2005年9月18日 星期日

2005日本5日遊系列之ㄧ:評析"日本愛知世博會"




負面訊息幾乎動搖參觀的意願

公司今年選定日本旅遊,主要是配合參觀"日本愛知世博會",剛開始看到國內媒體報導,還為能夠參觀這場饗宴而興奮,不過隨後傳出不少消息,像"大排長龍也看不到ㄧ兩個館","住宿太遠、轉乘不易","會場吃東西的環境不好","只看一天就逃走了"。天啊,ㄧ長串負面訊息陸續傳出,幾乎動搖我前往參觀的意願。

我跟同仁解釋,"過了暑假,人潮應該會大幅退燒吧?",我假設各種狀況,儘可能虛擬會場"慘況",請大家再做考慮,不過同事並不為所動,好像只有我一個人擔心,她們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及勇氣,於是我建議鎖定"會場規劃"為學習重點,不惜放棄耗費時間排隊的館內參觀活動,大夥決定依原計畫前往這場"世紀廟會"。

九月七日出發,搭機轉車到達名古屋衛星城市"豐橋",已是晚上九點多了,我請大家在居酒屋吃串燒,舒解第一天旅程的"悶"。

愛知的挑戰果然在第二天出現,一早轉車至環線萬博八草站,人潮急湧,一圈又一圈的欄框維持車站人潮的秩序,但是奔走於東部丘陵線的磁浮列車,運載能量有限,反映這次大會規劃的"缺口",在悶熱的環境下,我們等了一個半小時才搭上列車,幸好前一晚在便利商店買好票,省去購票排隊時間,當我們在會場看到森林小子“kiccoro” 及森林爺爺“Morizo” 大會吉祥物時,距離出發時間已整整三個小時。

愛知世博現場觀察

"人潮,滿場人潮","熱啊,洋傘,口渴,不斷喝水",這是抵達會場的初步感受,我們在會場以簡單餐盒解決午餐,決定各奔東西,尋找自己鎖定的目標,約定下午5點回返。我個人早已下定決心,沿著會場高架環線繞行觀察"會場佈置",由企業A區出發,途經東南亞展區、日本區、歐非展區,到達南站後,我選擇搭乘大型低污染巴士回返北站,這種會場交通工具由3輛車廂編成1列,以壓縮天然氣驅動,由森林小子及森林爺爺布偶駕駛(無人駕駛),搭乘1次200日圓,非常平穩舒適。

我要特別說明,在戶外高架會場步道上,沿途都架設冷氣出風口,整個下午走下來,我們都沒中暑,應該與大會的貼心安排有關。

回到了北站,我有充分時間仔細觀察企業B區各大展館,豐田、日立、三井東芝、日本瓦斯、傳播的山水夢境等集團,都在這裡展現他們的創意結晶,如果沒有這個區突出的展示內容,愛知博覽會肯定要失色不少,看看以下幾個我喜歡的場館介紹:

豐田集團館

建築物是以輕型鋼架為結構主體,採用新材料及新施工法,做到盡量不使用螺絲釘,不使用焊接施工,同時,外牆以再生紙為建材,幾乎內外裝修都合乎環保意識。而且全館動力是由愛知縣田原市一座風力電廠提供,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。館內最轟動的展出內容,當然是機器人組成的樂團了,許多日本民眾安靜排隊四至五個小時,只為一睹機器人風采。

日立集團館

日立館以最大限度利用佔地空間,是一棟造型特殊的立體建築物,建築體一部份被削成峽谷,模仿一條溪谷流經觀眾眼前,十分壯觀。館內採用最新IT技術,將各種稀有動物搬上螢幕,虛擬與觀眾做最直接的接觸,成為最受歡迎的展館之一。

三菱未來館

綠色建築體以一面牆,酷似貝殼螺旋狀包捲起來,來表現無限延伸的概念,主體只以單管簡易銜接,當然建築材料非常環保,屋頂外牆全面綠化,望之瞬間暑氣全消。會場以超大影視空間,讓觀眾享受"地球環境與生命奇蹟"的視覺體驗。我利用散場時刻,由出口處入內"體驗一下",得來不費工夫。

日本及名古屋市館

左邊蛋型建築為日本館,右邊黑色塔型建築為名古屋市館。為了節省熱負荷,日本館以森林自然建材建立主結構,展出內容強調日本對地球村的貢獻,以及日本豐富文化的內涵。名古屋市館,高聳入雲霄,塔名叫"大地之塔",外型酷似台灣東海大學教堂,水由牆面緩緩留下,配合外面的"風琴"演奏,迎風中,我在一片竹林前觀賞這兩座連體建築,像極了在日本料理館用餐時飄逸清淡的感受。

會場的交通工具

圖片說明(由左至右):
1. 免費熱心的小型電車,通常提供年紀較大或身體不適的觀眾免費搭乘。
2. 可愛的出租三輪自行車,有各種顏色及款式,非常可愛。
3. 森林爺爺空中纜車,連接長久手會場和瀨戶會場,可免費乘坐。
4. 在大約2.6公里的全球環路上,行駛著電池驅動的電車,3輛車廂編成1列,搭乘1次500日圓。




愛知世博的改善空間

根據我個人多年參觀國內外大型展示活動的經驗,愛知世博會仍有以下改善的空間:

1. 國外到日本的參訪團,普遍反應不佳,主展館的室內活動幾乎都被善於排隊的日本民眾捷足先登,觀光客只能在外面晃晃,還不如到專業遊樂區玩耍,其實,主辦單位應選定每週固定一天為國際日,只接待外國觀光客,才能達到愛知世博國際化的目標。

2.愛知博覽會服務人員絕大部份是臨時編組,其中更有大量義工投入,年齡偏高,熱心度雖夠,但就是沒有年輕服務員的專業及朝氣。大會應該與學校合作,從學生族群大量找義工才是正途。

3.可能是強調環保意識,會場識別標幟非常簡陋,與精緻的展館氣氛不太能搭配。

4. 會場內各式交通工具設計新穎,但運量有限,而且有的還要收費,還不如在環線架設自動步道,大量運載區間參觀人潮。

博覽會場址的後續利用


博覽會投入資源龐大,場址如果不能妥為規劃,增加後續利用價值,未來勢必增加主辦政府財政壓力。台灣政府一直希望舉辦博覽會,應該也會有這層戰略目標。

日本愛知世博會結束後,日本政府計畫在原址設一座城市公園,本來我以為會設置新市鎮,顯見日本政府追求環保政策的決心,沒有違背這次大會宗旨,雖然投資回收有限,但是大大提升名古屋地區在國際的能見度,間接潛在的回收也很值得。

去年我到巴賽隆納旅遊,有機會參觀這座城市的二處博覽會場址,一處是正舉辦的巴賽隆納"世界論壇(Forum Barcelona 2004 )",主題強調關懷第三世界環保問題,利用海邊新區搭建場址,後續計畫為國際展覽場,並帶動該處新市鎮發展。另一處是1929年博覽會所建的"西班牙民俗村",當年博覽會呈現的西班牙各地方建築特色,目前都一一保留下來,觀光客遊覽此園區會覺得相當有意義。

此外,2010年"上海世博會",上海市政府充分掌握這個機會,計畫將大片舊區翻新,相信未來也會獲益不少。

台灣舉辦"世博"會成功嗎?

台灣原計畫"2008世博會",利用南北兩處高鐵站興建會址,桃園部份後續計畫為國際展覽場尚可接受,另在南部闢台南會址則太牽強,立委就是認為有政治考量,而暫時凍結這項計畫。資金及後續計畫為政府首要考慮的第一個課題。

日本這次宣傳相當程成功,開幕前夕,主辦單位先行邀請世界各地約八千位媒體記者參訪,未演即先轟動。但我這次親臨觀察,發現會場白皮膚的洋客人不多,比京都寺廟的西方觀光客還少,但畢竟日本人展現"經濟動物"的特性,耐暑肯排隊,即使銀髮族也不落人後,所以突破預定參觀人數。反觀我們是不是能夠吸引這麼多觀眾,能夠召來自東南亞及大陸大批觀光客嗎?這是第二個考慮點。

另外,愛知世博雖然冠冕堂皇提出各項展示主題,參展者還是由日本幾家主要企業撐場面,觀眾拼死拼活排隊就是要進入參觀,可見展出內容才是吸引觀眾最重要的原因。台灣企業能夠提供的資源畢竟有限,能否邀請歐美世界級企業"共襄盛舉",應該也是台灣世博會第三個成敗關鍵。


日本愛知世博會基本資料,可參考本人3月23日Blog的報導:

推薦"2005日本愛知國際博覽會"
http://macis-fuchih.blogspot.com/2005/03/2005_23.html

(全文共2780字)

2 則留言:

ericliu 提到...

您好,我姓劉名建源,今天偶然看到貴公司的文章及照片後,發現趙儷媛小姐好像我豐原高中的同學,不知趙小姐現在是否仍在職?如在職請轉告我的mail:
bue7418@hotmail.com
謝謝!

ericliu 提到...

您好,我姓劉名建源,今天偶然看到貴公司的文章及照片後,發現趙儷媛小姐好像我豐原高中的同學,不知趙小姐現在是否仍在職?如在職請轉告我的mail:
bue7418@hotmail.com
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