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4月15日 星期五

"猛虎出閘",OS X 10.4 即將推出!

電腦作業系統是我享受數位工作生活樂趣的神經中樞,這幾天有個振奮的消息釋出,讓我精神為之緊繃,就是"猛虎出閘",OS X 10.4即將推出!恨不得立刻跨海參加首賣會,想試試它的威力;昨天我主動代替 Apple"推廣",率先以DEMO電影檔向公司團隊簡報,這樣做會不會太雞婆了!?

代號"Tiger"的 Mac OS X 10.4作業系統 ,蘋果電腦已經宣佈在本月二十九日上市,與前一代系統相較,OS X 10.4 有超過 200 項的新功能,這次最讓人期待的功能,包括有提供檔案搜尋功能的 Spotlight,提供高品質視訊編碼器MPEG-4的iChat,以及畫面酷酷可快速取得即時資訊的 Dashboard 功能。

"Tiger"增加的新穎功能,以"老Apple人"多年使用經驗觀察,對設計藝術工作者而言,絕對是一大福音,在寬頻網路普及的年代,傳統群聚工作模式即將打破,創意公司透過數位流程有效管理,更有吸引力整合各方人才,不拘形式行使數位內容創作,請別小看下面介紹的相關應用功能。

Dashboard
查詢時間、觀察天氣、追蹤班機、檢視股價及尋找當地餐廳,一切都是即時的。只要按一下, Dashboard 就會放大出現在桌面上,快速取用九十種兼具樂趣與實用功能的 widget。

Dashboard 是 widget 的大本營;widget 是一種迷你應用程式,可執行日常工作並讓您快速取得資訊。只要按一下,Dashboard 就會出現,伴隨著各式 widget 帶給您種種的資訊 — 即時天氣概況、股價報告、航班資訊等等 — 都是即時的。

Spotlight
搜尋比瀏覽快多了!利用 Spotlight,便可以在您輸入的同時,當下搜尋出電腦上任何項目。在同一地方就可搜尋整個電腦系統:檔案、影像、電子郵件、聯絡資訊、影像、行事曆及應用程式都會立即顯示。

透過 Spotlight 搜尋時,實際上是在取用一個無所不包、持續更新的索引,可看到檔案之內所有中繼資料,包括內容的類型、作者、編輯歷史、格式、大小,以及其它許多細節。

Automator
利用 Automator Workflow,可以快速、有效且毫不費力地完成所有耗費時間的重覆性人工作業。只要拖移項目並點選,就可以建立自動的 Workflow。利用 Automator Workflow 執行一次或許多次工作 — 甚至將這些 Workflow 與朋友分享。

Automator可以輕易自動化完成許多工作,如重新命名一大堆檔案、調整數十張影像的大小以配合 iPhoto 幻燈片秀,或由通訊錄中的通訊資料來建立 iCal 生日事件通,然後一遍又一遍地重覆這些工作。其運作基礎是 Action 這項應用程式,其相當簡單而易於明瞭,不需撰寫任何程式碼。每一個 Action 皆擁有使用者需要的各種選項及設定,不勞費心瞭解其運作方式。

iChat AV
Tiger 的 iChat AV 具有立體顯示方式,就好像好友與自己處於同一室,使對話更為自然。他們的臉映射在空中,就好像大家圍坐在會議桌前一樣。

Tiger 將 iChat 的高優質視訊功能提升至 H.264。內建於 Tiger 與 iChat 的 H.264 視訊編碼器(也稱為 MPEG-4 Part 10),可以產生比其它視訊會議產品競爭對手更棒的畫質。H.264 具備先進的視訊壓縮技術,可以提供更清晰銳利的影像,並增加色彩準確度。而且,H.264 會依照可用頻寬及硬體設備而聰明地縮放影像,以改善整體效能。

iChat 還支援 Mac OS X Tiger Server 中新的 iChat Server 服務,可讓公司部署私有的安全即時通訊伺服器。可以自定自己的名稱空間,利用 SSL 加密確保安全性,以保護公司的內部通訊。iChat Server 不但可搭配 Mac OS X Tiger 上的 iChat 用戶端,還可以搭配 Windows、Linux 甚至 PDA 上常見的開放原始碼用戶端程式。

Safari RSS
在上千個網站中搜尋最新的新聞、資訊及文章,並將結果放在一個易於閱讀、可供搜尋的文章列表中,呈現在您面前。Safari RSS 的神奇之處在於可以將賺點擺在您最有興趣的地方,而不用擔心會漏失任何一項重點。

許多大型新聞媒體、社群網站及個人網誌,都會利用一種名為 RSS 的新技術,以新聞提要的形式提供新聞標題與文章摘要。Safari RSS 可取得這些新聞提要,並將它們統統放在一個簡單而沒有廣告的列表中以供檢閱,可以快速由這些網站之中找到所有用者感興趣的文章。Safari 相容於 Internet 上所有的 RSS 提要,支援 RSS 0.9、RSS 1、RSS 2 及 Atom 等標準。

附註:Fuchih's Blog 支援 RSS

(全文共1329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