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

影片故事:2008 Annie at Stanford



團聚行程扣除拉斯維加斯三天假期,待在史丹福校區只有三天時間,Annie 課業相當忙,利用下午課程前,花一個多小時拍攝素材,那幾天Palo Alto天氣相當好,剛好襯托美麗校園。代表性建築是胡佛塔(Hoover Tower),高258公尺,登塔頂可俯覽校園,胡佛是史丹佛大學的第一屆畢業生,後當選美國總統,退休後捐贈"胡佛研究中心"(Hoover Institution),內設"東亞研究所",是美國研究亞洲事務最富聲望的研究機構之一。另一座建築是"紀念教堂"(Memorial Church),正面構築了五彩壁畫,是浪漫主義風格建築物。


校門是寬闊的棕櫚大道,走到大道的盡頭就可到達遍植繁花的四角廣場,廣場由設計紐約中央公園歐姆史泰德先生(Frederic Law Olmstead)所規劃,是遊覽大學校園的中心地帶。由於時間限制,我們只能在Main Quad這座主校區進行拍攝工作,Quad正面入口建築有一間Annie上課的教室,入口處置放了一台最新iMac,是我使用的相同款式電腦,備覺親切。上了樓,我透過玻璃窗,首次參觀史丹福學生上課狀況。

有表演興趣的Annie,在戶外羅丹作品前,俏皮模仿了幾式塑像臉部表情,然後迅速消失在廣闊的校園裡,趕著上課去啦。


史丹福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 參考資料:

史丹福大學創立於1885年,當年是由鐵路大亨史丹福為紀念他的兒子而建立這所大學。首創之初即設立了許多科系,包括文學、音樂、藝術、法律、科學以及數學,縱橫各領域,對於研究更是不遺餘力,漸漸建立起大學的模式與雛型。1916年,史丹福大學獨立出廿六個系,卅年後劃分為7個學院、近70個系,和現今的類別相似。


提到史丹福大學就聯想到矽谷,學校離舊金山車程一小時,位於優美的帕洛阿圖市(Palo Alto),校園建築獨具特色,風景優美,面積35平方公里,超過舊金山舊市區,與美東哈佛大學並稱東西兩岸學術重鎮。史丹福在學術領域集結了全美名列前茅的師資、研究設備、以及優秀學生,Google、Yahoo創辦人皆來自史丹福,矽谷其他著名企業都大量任用史丹福畢業生,其傑出的校友散佈在全世界,不論是企管人才或理工研究人員,更是世界知名廠商競相邀請的對象,竄起速度之快猶如一匹黑馬,奠定了「西岸哈佛大學」的地位。


史丹佛創校流傳的一則故事 ...

一對老夫婦,女的穿著一套褪色的條紋棉布衣服,她的丈夫則是穿著布製的便宜西裝,沒有事先約好,就直接去拜訪哈佛校長。

校長祕書在片刻間就斷定這兩個鄉下老土不可能與哈佛有業務來往。

老先生輕聲的說︰"我們要見校長"。祕書很不禮貌的說︰"他整天都很忙"。老太太回答說︰"沒關係,我們可以等"。

過了幾個鐘頭,祕書還是不理他們,希望他們知難而退。可是他們耐心等在那裡。祕書於是通知校長︰"也許他們跟您講幾句話就會走開"。校長不耐煩同意了,心不甘情不願且很有架子的面見這對夫婦。

老太太告訴校長︰"我們有一個兒子曾經在哈佛讀過一年,他很喜歡哈佛、他在哈佛的生活很快樂。但是去年出了意外而身亡。丈夫和我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立一個紀念物"。

校長並沒有被感動,反而覺得可笑,粗聲地說︰"夫人我們不能為每一位曾讀過哈佛而死亡的人建立雕像的。如果我們這樣做,我們的校園看起來會像墓園一樣"。老太太很快解釋︰"不是,我們不是要豎立一座雕像,我們想要捐一棟大樓給哈佛"。


校長仔細看了一下他們穿的條紋棉布及便宜西裝,然後吐一口氣說︰"你們知不知道建一棟大樓要花多少錢?學校一棟建築物都要超過七百五十萬元"。

這時候老太太沈默不講話了。校長很高興,認為可以把他們打發了。只見老太太轉向丈夫說︰"只要七百五十萬就可以建一座大樓?那我們為什麼不建一座大學來紀念我們的兒子"?她的丈夫點頭同意。

哈佛校長覺得不解而困惑。就這樣,史丹佛先生夫人離開了哈佛,到了加州,成立了史丹佛大學來紀念他們的兒子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