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與帕華洛帝"共進晚餐"



給胡志強加油

早在電視出現假扮帕華洛帝的胡市長,一波波宣傳沸沸揚揚的時候,我就想起《山居歲月》作者彼德梅爾那篇文章:"與帕華洛帝共進晚餐",那是記錄帕華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一場露天演唱會,開演前也是下了一場雨,觀眾由各地群湧而至,瘋狂程度與我們不相上下。

作為台中市民,這幾天我是有那麼點"光榮感",14日晚一場帕華洛帝演唱會,提昇台中市的國際能見度,島內政商名流,不分藍綠一同出席這場世紀音樂盛宴,在三合一選舉過後舉行,不無撫平國內政治紛擾環境的附加作用,憑著這點,胡志強值得人民給他記功嘉獎一番。

防寒裝備都出籠了

帕華在台中的告別演出,天公真是不作美,寒流使這一夜的氣溫降到最低點,幸虧機敏的老婆一再催促我買寒衣,承蒙麗靜、淑芬兩位朋友指點,週一在登山用品專賣店買了一件附頭罩的防寒夾克,老婆稱讚說:"看起來蠻帥的!",後來老婆也買了一件羽絨衣,Annie則穿著新竹當天回來的大衣,頭罩還內襯假皮草,我戲稱女兒為:"愛斯基摩妮"。

事實上有了這些大衣還是不夠,我們上了計程車後,夜空開始飄出細雨,老婆當機立斷商請司機停車,在便利店購買簡便雨具,我還擔心會不會變成會場怪物,當帕華洛帝第一首歌唱出,天空雨絲果然變粗,不一會全場黃色雨具全出籠,好像我們都是帕華今晚的啦啦隊,老婆還從她的神祕隨身包拿出三人份口罩、圍巾,感謝老婆啊!否則這一夜不知道怎麼過?

帕華洛帝沒有用心在演唱會

四年前胡志強首次選市長,也同在此處舉辦另一男高音"卡列拉斯演唱會",在同一地點聽兩位大師演唱,機會真是難得。比較這兩場演唱會,孰優孰劣?行家自然心裡有數,咱們國人是比較心存厚道,翻開第二天的報紙,幾乎無人露這場演唱會的餡。

說實在,我對帕華洛帝沒有好觀感,打從他在清泉崗下了私人飛機,正眼不瞧胡市長夫婦一眼,就迅速鑽進汽車離去,帕華也未免太大牌了;卡列拉斯則親和多了,當年自己下樓用餐,演唱會不停與歌迷互動,自然留給大家好印象。

演唱會開始,全場熄燈,布幔慢慢打開,全場聚光在帕華洛帝身上,聲音由胖嘟嘟坐在椅子上的帕華緩緩唱出,活像法會上的一位"道長",試問坐姿怎麼唱高音美聲?除非歌聲全靠他那「上帝吻過的嗓子」。倒是帕華洛帝帶來的女高音安娜利西亞、指揮瑪吉耶拉,以及長榮交響樂團,反而都有精彩演出,贏得全場樂迷激賞,尤其安娜利西亞的嗓音與帕華ㄧ對比,就會發現帕華洛帝沒有用心在這場演唱會上,直接說吧;畢竟這不是一場慈善演唱,帕華辜負了成千上萬冒著風寒買票來的台灣樂迷。

這一夜政商名流齊集台中

散場了,我們下了階梯直接往舞台區走去,帕華及樂團在布幔收起後,迅速離場不見蹤跡,年輕的工作人員不畏風寒,很有效率收拾善後,曲終人散,我與Annie在特別席試坐了一下,的確有不錯的觀賞角度,正門出口處擠了一推人,似乎無意立即離開,幾個電視台還在做SNG連線,鶴立雞群的女孩,一眼就認出是鄭麗文,她電話一直講不停,旁邊好幾位電視名嘴也還沒走,幾次想喊出口,最後還是算了!

出了體育場,對面的雙十國中是我三十多年前的母校,這一帶文教區,包括棒球場、青年活動中心、體育館、孔廟及圖書館,都是我青少年時期培養多元興趣的啟蒙地,當年這裡可是全市首善之區,如今都市往西發展,這裡已不是我的活動區域,像記憶中一處陌生的地方?

回家享用鵝肉冬粉

入夜,這裡人車還是熙來攘往,我們沿著雙十路往一中街隨意走去,看看有沒有空計程車可搭?心情興奮的好像回到當年與學校鼓號樂隊外出參加慶典,這時旁邊出現熟悉併行的身影,回神一瞧:那不是"劇場大師賴聲川與陳文茜嗎?",哇!今夜大家都沒特權,我們一起淋雨喝西北風。

路上車行極慢,兩輛載著樂團的長榮巴士緩緩駛過,應該是急著回飯店與帕華共同接受胡市長的慶功晚宴吧!老婆聞到路旁香噴噴的"臭豆腐",說:"你不是說要與帕華洛帝共進晚餐?",於是在社區路口買了可口的鵝肉冬粉,回到暖和的家,三個人破例享用一頓熱騰騰的宵夜餐。

(全文共1562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