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2月11日 星期五

2005春節花東中橫行

春節出遊紀行

這次花東行,我們選擇除夕前一天出發,花蓮住兩晚,飯店一個月前訂妥。921地震前我們全家曾在天祥晶華過年,當時人潮沒今年多,現在年味淡了,農曆年視同一般假期看待,花蓮也多了高檔飯店及旅遊設施,能容納更多外地遊客。

本來只預期3天兩夜小假期,由於太魯閣實施春節交通管制,回程無法由中橫直接返回,結果選擇蘇花公路北行,途經羅東、中橫宜蘭支線、梨山、合歡山、清境、埔里南返,一日車行近400公里,沿途尚有921地震及72水災肆虐痕跡,某些路段走來心驚膽跳,整天駕車15小時,只有2002年那次由瑞士盧森到法國圖爾自助行可媲美。

行程紀要

春節假期如果沒出國渡假,要想在台灣島內出遊,幾乎行不得也。假期前面一兩天有趕回過年的返鄉人潮,初二回娘家又是一高潮,假期後段有人安心出遊,但也有人擔心塞車提早收假,這兩股人潮交會,使得路段阻塞更勝年前。

二月七日
中彰快速74號--國道3號--屏鵝公路--楓港轉南廻公路--11號花東海岸公路北上
(宿遠來飯店)

二月八日
遊七星潭海濱--遊太魯閣、天祥
(宿美崙飯店)

二月九日
9號蘇花公路--羅東西轉3丙線經牛鬪橋南下7號線至棲蘭--轉7甲中橫宜蘭支線--途經南山(高冷蔬菜區)、思源啞口抵達梨山--8號線到達大禹嶺--14甲線經合歡山到達清境農場--經14號線經埔里、草屯轉中投快速63回台中



高山農畜區

回程我們沿著蘭陽溪谷地南行,首次見到高山養繜場及高冷蔬菜種植區,這是由漢人及山胞合作開墾的農畜成果,我們看到了簡易鐵皮住屋群,中間夾雜零星小餐館及雜貨店,想必是漢人為了打拼的暫時落腳處,不遠處的山胞聚落,反而見到有現代化教堂建築及代步吉普車,好似一幕台灣西部拓荒史,原著民並不是這場豪賭的犧牲者,這點讓我們極感寬慰。


附註:南山至思源啞口16公里,有一段九彎十八拐崎嶇難行的山路,底盤高的吉普車發揮了行車優勢,穩住我們稍許的驚慌。

難忘的回程
車行至合歡山已近黃昏,面對餘暉照射下的壯麗山景,老婆歡呼說:瑞士美景也不過如此!更美妙的是到了清境農場,正好華燈初上,新開幕的高級民宿一家比一家有特色,夜燈照亮整座山谷,開了一整天的車,心情有著由沙漠進入拉斯維加斯的驚嘆,一家三口迫不及待下車,進入"莫內花園"這家民宿,不預期拜訪屋主老友,老闆娘熱情款待熱騰騰香濃的咖啡,我們一面品嚐,一面環視木屋大廳擺設,好像回到我們自己溫馨的家。

圖片說明:日落前的合歡山美景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