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2月21日 星期一

影評"未婚妻的漫長等待"


導演:尚皮耶居內 Jean-Pierre Jeunet
演員:奧黛莉朵杜 Audrey Tautou
觀賞日期:2005-02-19 (老虎城華納威秀)


美商投資的法國片「未婚妻的漫長等待」,與其說是一部愛情片,不如說是描寫一次大戰背景的法國女性電影,由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」的導演尚皮耶居內和女星奧黛莉朵杜再度合作,是一部經過好萊塢包裝的法式烽火情電影。

電影中描述戰火拆散一對年輕未婚夫妻,不相信未婚夫陣亡的少女瑪蒂德,毅然決然踏上尋夫之旅。這部電影以倒述方式表達,由於我們事先沒看故事大綱,開始觀賞很辛苦,人物穿插頻繁,一時不易進入故事情境。

導演尚皮耶用鏡極美,全彩畫面以濾鏡稍稍遮掩,傳達淡淡哀愁的氣氛。電影開始以ㄧ次大戰溼答答壕溝戰為背景,鏡頭不斷描述士兵頹喪的心情,戰爭的慘忍牽動當時整個社會的牽掛,這點反而令我印象深刻,震撼我觀後整晚的心情。

顯然這部電影不是以浪漫法式情愛為號召,百年前的法國女性社會其實很保守,奧黛莉朵杜扮演堅毅的尋夫少女,像極了查案的女探員,故事徘徊在5個為了自殘被判刑的大兵上,女主角穿針引線帶給觀眾不同的表演風貌,故事內容也因而慢慢解開。

這部戲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和攝影,而奧黛莉朵杜也因此跨入好萊塢大門,和湯姆漢克一起演出「達文西密碼」。 嚴格說來,整部戲故事張力並不吸引我,從早期遠離非洲,以及幾年前的英倫情人,故事結構大同小異,評論這部戲的藝術價值,我認為應該就是美術設計和攝影的成就。

全片表現的古典美攝影手法值得喝采,如果導演少用一些好萊塢式運鏡模式,甚至刪除部分龐德式復仇女郎的多餘角色,我相信會得到更多影迷肯定。我們全家已去過法國許多次,法國文化美景最讓我們著迷,電影中看到十九世紀初的巴黎街景,還有布列塔尼海濱農村,知道法國人當時的生活方式,也算是一次另類歐遊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