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

"陸路"挺進水都威尼斯《2006生產財歐遊系列之二》



水都當天最早的訪客

火車清晨五點45分抵達威尼斯,我們成了水都當天最早的訪客,放棄搭船前往旅館,循陸路方式,渡過運河兩座大橋(1號橋與學士橋)及無數小橋,要不是沿路問人,我們早被星羅棋佈的迷宮所吞沒。

火車抵達威尼斯前還發生一點插曲,威尼斯有兩座火車站,一座是位於本島的聖露西亞(Santa Lucia)火車站及義大利本土的梅斯卓(Mestre)火車站,代訂火車票旅行社搞錯了,只訂到Mestre,夜間火車大家分睡各臥鋪連絡不易,這裡只有我比較熟悉,與Jason堅持搭到終點站,至於Susan為了等睡過頭的Claire及Cherry,也幸運一起搭到終點,其他一半團員則提前一站被列車長善意請下車,這時候手機簡訊漫遊功能發揮了,不久大家就在聖露西亞站會合了。

陸路挺進威尼斯

我算是資深威尼斯觀光客,這次一反常態捨棄大運河汽船不搭,以步行方式前往旅館,說服大家的理由是:1.大運河公共汽船一趟3.5歐元,一日票11歐元,不如在第二天購一日票遊各景點會更划算。2.挑戰威尼斯迷宮,試試我們有無陸路穿透能力?3.想看看沈睡中威尼斯的另一風貌。



團員乍看威尼斯都很好奇,我擔心自己前導開拔時,後面那些小妮子可能還在擺姿拍照,或是突然鑽進他們好奇的商店,隊伍勢必會被星羅棋佈的迷宮所吞沒?還好Anny及Jason這對準夫妻理性熱心,主動導引後方"小朋友"跟進,減少以後在行進中類似的顧慮。

難得一見的場景

威尼斯的早晨與多數商業城市的運作相同,一早巷弄間不斷竄出快走的上班族,多數人還是有耐性停下來接受問路,老太太們也起得早,坐在世居古厝陽台上凝視著過往的人群,面對我們這群東張西望的不速客,也沒太在意,似乎早已習慣與觀光客共處的生活方式。一大早,貨船與工作船早已在運河穿梭,貨品運補幾乎統由快遞公司處理,緊接商店開門營業,運補的單軌人力貨車川流不息於巷道中,是我們難得一見的場景。

聖馬可廣場



聖馬可廣場是威尼斯島觀光核心,景點包括聖馬可大教堂、聖馬可鐘樓、總督府及廣場商店街等,大體維持中世紀典雅的建築風格,聖馬可教堂融合東、西方建築特色,五座圓頂仿土耳其伊斯坦堡聖蘇菲亞教堂造型,正面裝飾則源自拜占庭風格。聖馬可鐘樓建成於1173年,1902年發生地震倒塌。威尼斯人迅速又在原址重建,並於1912年啟用。廣場商店街有各式精品店,還有最有名的露天咖啡座,各攤聘請有名的琴師相互競藝,樂聲此起彼落,迷醉現場聆賞的觀光客。

為了拍攝聖馬可廣場,這次採用Lumix LX2相機,以16:9數位格式拍攝,我特別到咖啡館等待午後至黃昏的時刻,使遠處教堂及鐘樓在順光環境下入鏡。利用等待的時刻閒逛,找到廣場商店街佛羅里安Cafe Florian咖啡老店,這是一家1720年開張的文人咖啡館,騷人墨客的聚會地點。至於公司的妞兒們,也利用這時段對廣場周邊商店做了一次"深度考察",她們深入巷弄之間,買到許多便宜實用的東西,可說滿載而歸。

三座名橋橫跨大運河兩岸

陸路挺進威尼斯,反而讓大家清楚看到大運河在本島的重要地位,當地稱Canal Azzo,是威尼斯交通大動脈,好比陸上我們熟悉的主幹道,交通工具發揮的功能也等同,公共汽船=陸上公共汽車,貢多拉=陸上人力車,小汽艇=陸上計程車,貨船=陸上貨車。大運河從我們熟悉的聖露西亞火車站起算,共有三座名橋橫跨兩岸,由西向東依序是1號橋 Ponte Scalzi、里奧多橋 Ponte di Rialto、學士橋 Ponte dell Accademia,至於有名的嘆息橋 Ponte dei Sospiri不在大運河上,是跨在總督府旁一條小運河上,由於情定日落橋這部電影的影響,許多人以為漂亮里奧多橋就是嘆息橋,這是錯誤的。

貢多拉是威尼斯最有古典風味的人力觀光船,船身華麗造型典雅,這次雖然沒坐到貢多拉,但是第一天穿越大運河時,幸運搭乘貢多拉擺渡船Traghetti,每人0.4歐元,大夥必須站著,那天也很巧合,Claire與Ivy剛好身著黑色條狀上衣,與貢多拉船伕的"制服"雷同,三個人一起拍照十分逗趣。


觸動我心的一幕

到達威尼斯第一天,目睹最觸動我心的一幕,早上前往聖馬可廣場途中,看見一位拉琴好可愛的小男孩,從沒見過這麼小的街頭演奏者,彎腰投下歐元銅板,同時拍了兩張相片,下午又路過此處,突然廣場不少遊客朝小孩那邊觀看,我順勢跟著轉頭,發現遠處有三個警察及一對便衣男女圍著小孩訊問,小孩則一臉茫然。我警覺想到"少年保護法",小孩監護人這下麻煩可大了?

猜猜她們是誰?

幾次來這旅行,從沒遇到熱鬧威尼斯面具嘉年華,活動最早源於13世紀,如今變成一年一度威尼斯盛會,商店櫥窗展示了各種設計精美的面具,大概是攜帶不便,大家只看不買。



威尼斯電影節

我們也搭船前往麗都島,每年一度的威尼斯電影節,也是在麗都島每年的八月底到九月初的兩週最熱鬧的時候舉行,麗都島通行汽車,到處可看到高檔別墅,我們猜想那些漂亮房子擁有者,一定是在本島賺飽觀光客的老闆。



精明的威尼斯女人

旅館Pensione Seguso位於外運河旁,由一位精明的中年女老闆掌理,由於太早Check in,他原本只答應保管行李,後來預訂了飯店每客23歐元的晚餐後,她提早讓我們入住盥洗。像她這樣精明的女人,我在聖馬可廣場旁一家咖啡廳也遇到,是一位年紀較大的大姊大,兩位帥氣的男服務生隨侍在旁,口裡不知叨唸著什麼?結帳都不假手他人,我觀察她在店裡有絕對權威地位,我連著兩天都喝咖啡看手機RSS新聞,每當連線接通後,手機會微微發出震動聲響,她就會朝著我笑,似乎對我這部新型智慧型手機十分感興趣。後來與同仁閒聊,她們也觀察到威尼斯女人的地位很高,突然有人發問:"那男人到哪去了?",有人回答:"當貢多拉船伕去啦!",嗯,這答案很有意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