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三壹同學會 -- 40年後的首次重逢

三壹同學會:31班,雙十國中九年國教第1屆1971年畢業。(1)  
上週六(10月29日)起個大早,準備會見40年沒碰面的國中同學們,發起人馬慶祥前一晚來電要求協助簡報,於是我背起"書包”告知女兒:把拔今天要上學!書包裡面沒有書本,而是帶了MacBook Air、iPad2及相機等最新數位設備,希望見證記錄我的童年往事。


馬慶祥串聯40年前老同學
這次若非馬慶祥同學熱心聯繫串聯,要讓40年前老同學齊聚的確不易。當年沒有數位網絡,之後同學幾乎處於失聯狀態。我們經歷國中這個重要的成長階段,數十年後各自投入學術研究、經營管理行銷、設計創意、醫療、保國衛民等不同職場領域,老同學都非常有成就,相當比例還是尖端產業裡的箇中翹楚,很為大家高興。


同學會部落格已上
記得40年前國中即將畢業前夕,某天午餐後,我在校園為大夥留下紀念照,這些相片當時幾乎都拼貼成同學錄原稿,目前只找到三張舊照片,我選其中一張做為"三壹同學會"意象圖,加上最近從同學匯集來的新舊相片,迫不及待先讓同學會部落格上線。 http://classmate576031.blogspot.com/

綽號喚醒了共同記憶
在洛杉磯經商這次缺席的任浩正Jerry(3),是班上眾多高個子帥哥之一,率先email公佈一些同學的綽號,喚醒了我們共同記憶。
雞婆=房家麟
奶媽=陳乃介
劉肥=劉正平 
小朱=朱鏡湖 
阿香=鄭魁香
The big one ( O-Gee-Eh )=吳啟章 
楊白=楊浩鼎

舊同學錄早不知去向,看了朱鏡湖提供的拷貝版本,才讓記憶慢慢回來。40年不見的老同學,相貌都有很大的改變,直覺大家都變老了?殊不知自己也許改變更大。但大部份同學輪廓還滿符合年輕時模樣,聲音的熟悉度尤其好辨認。幾個大CEO坐到椅子上交談,與回到課堂座位的同學沒兩樣,班會隨即召開,老班長夏正林(2-2)台風依然不減當年,抓起麥克風即展現Leadership,同學回報熱烈掌聲。

老同學蛻變成科技型男
同學會發起人馬慶祥(2-1, 左圖),以前是班上熱心腸大塊頭,目前經營九佳科技公司,是竹科ㄧ家知名半導體設備供應商,不過現在他外表有極大改變,早已蛻變成一位科技型男,網路上紀錄他曾參加好幾場時尚派對,我看了當場傻眼。他告訴我:保持運動、節食與早睡是他的養生祕訣。


31臥虎藏龍
40年前就讀雙十國中,我們是九年國教第一屆,1968年入學,1971年畢業。31班是學校在國二編成的資優班之一,當年雙十國中學區涵蓋合作新村、省黨部社區、虎嘯眷區等台中文教精華區,班上臥虎藏龍,個個思維靈活,為同學日後成就提供佐證。

2. 同學會集錦


同學在I T產業的傑出表現 
目前已取得34位同學動向,佔全班56位同學6成強,其中8人從事I T相關行業,黃存義、余敬倫早期進入光寶集團服務,黃存義(2-3)後來擔任微軟大中華區總裁多年,目前回任光寶集團策略長。余敬倫(2-4)之前是燦坤集團執行長,現轉任克緹集團中國區執行長。馬慶祥、林安定(2-13)、崔明新(2-13)分別經營半導體設備與相關服務,已創業的夏正林,過去擔任竹科公司高階經營主管。陳渭川、李崇義則分別從響叮噹的竹科半導體公司台積電退休。

兩位博士教授 
鄭魁香(1右下)、謝章興(14)分別攻讀地質與材料博士學位,兩位目前都是大學教授,鄭魁香且兼任主任秘書行政職。鄭魁香以前是我踢足球的夥伴,他水彩寫生畫得極好。40年後重逢,我們緊握著手,我第一句話是:以為你成為了一位畫家?

5位建築師
有6位同學從事建築地產相關,賴浩平(圖2-15中, 右圖)、陳啟良(圖2-15左)、黃偉峯、朱鴻章、賴溢銑等5位為執業建築師,其中我與賴浩平一直保持聯絡,最了解他的現況,已是台中七期豪宅知名建築師。餐會我與陳啟良坐在一起,他的相貌仍非常斯文,與國中時期沒兩樣,連絡期間他很熱心轉寄好幾則資訊與大家分享。吳啟章(圖2-10左)公關能力一流,一直從事地產交易開發。印象中長得最可愛的黃偉峯則請假未到,還好之前通了電話,他一直記得我騎腳踏車載他去補習的往事。


2位醫師
醫療系統有張金桂、陳乃玠兩位同學仍在崗位服務,張金桂是書田醫院(潤泰集團)院長特助,陳乃玠是三總心臟內科大夫。兩位太忙,當天都缺席未到。

哥兒們的好感情
劉正平(圖2-15右)、曹國會(圖2-7右)、江青山(圖2-左下)、房家麟(圖3左)、李滿生(圖3中)等5位同學都奉獻他們的報國壯志。劉正平中科院退休後移民加拿大,這次特別返國參加同學會,他始終笑口常開,人緣極好。曹國會、江青山投入漢翔公司,當年IDF自製戰機發展成功,一定有他們的功勞。帥哥房家麟服務國防部等單位,李滿生功在軍調局,我看到一張他們與Jerry的2+1合照,流露了哥兒們的好感情...。 圖片3. 房家麟,李滿生 & 任浩正

在工商業的亮麗表現
產業貿易方面,屈寶華旅居倫敦,是中菲行常駐英國總裁。沈怡忠旅居美國休士頓,服務跨國企業英國石油公司。任浩正旅居洛杉磯做貿易生意,大陸有工廠。牛其壽(圖2-7左)經營炊具製造,百貨公司買得到的西華名鍋就是他的產品,他很周到,同學會當天帶來一大箱產品分送同學,餐後他又熱情邀約大夥續攤。


擁有優秀子女是一生最大成就
朱鏡湖(圖2-16左, 右圖)經營冷凍倉儲,他說擁有三位優秀子女是他一生最大成就。他帶來國小到高中三本舊同學錄,我商借雙十國中那本掃瞄,製作成pdf檔讓同學下載。洪銘欽(圖2-9左)現任貿協展覽業務處長,他說老婆長得太年輕,全家福照片裡經常被誤認是他的女兒。


老同學有說不完的回憶
王大江任職自來水公司,金台鵬(圖2-11左)從圖書出版行業退休,楊浩鼎(圖2-9右)與每位老同學幾乎有說不完的回憶,大概也談他股票買賣經驗吧。鄒樂民(圖2-10右)經營舞台音效事業,會後我們剛好一起從停車場離開,他在一輛白色高級轎車前停下來,場景與他帥氣打扮蠻匹配,猜他待會在路上會尬車嗎?


線上出版啓蒙於”哈哈周刊”
至於我(圖左),有同學記得我曾在課堂即興編起周刊繪本喔,從小嚮往記者工作,拿出家裡帶來的白報紙,我先規劃好欄段位,再設計刊頭,刊物取名”哈哈周刊”。我自己先寫頭條新聞,內容大概是從早報掰出來的,然後依序傳遞給幾位同學協力完成,內容多寡不一,與愛不愛聽那堂課有關。我現在經營線上數位出版平台,原來是圓40年前的夢!


同學會朝向一年舉辦一次
10月29日首次同學會,從尋找到集結不過短短一個月,共吸引23位老同學參加,大家推選馬慶祥為同學會會長,練福智負責文宣,朱鏡湖、林安定擔負總幹事,秘書由馬慶祥公司林恩亘(Ivy)支援。會長馬慶祥認為這是好的開始,希望未來一年一次同學會,也會盡可能配合海外同學返鄉時間舉辦。


(全文約2750字,練福智 2011.11.05 於台中)




相關連結:
"40年不見的三年1班",此為三壹同學會官方Blog:由馬慶祥秘書林恩亘(Ivy)建置管理,統籌訊息公佈、留言及圖片上傳等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Tie6OQCYQU433BYyMOzg7HQ-/


"三壹同學會"Blog,此為練福智建置管理:目前已建立比較式同學錄,收錄同學留言、相片集等內容。本網站暫不開放外稿登錄,但仍會參考官方Blog內容,持續撰寫更新相關同學活動資訊。
http://classmate576031.blogspot.com/


雙十國中九年國教第一屆全校同學錄(pdf)下載:
https://skydrive.live.com/?cid=15a18ceee0c4e7ec&sc=documents&id=15A18CEEE0C4E7EC%21105#


我的"童年往事",七歲至十四歲
http://macis-fuchih.blogspot.com/2007/07/blog-post.html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