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

令人迷醉的萊茵小鎮《2006生產財歐遊系列之八》



浪漫大道

流經德國西南境的萊茵河(Rhein River),旅遊書稱這一段路線為"浪漫大道",其中精華的遊船路線就在梅茵茲(Mainz)到柯布林茲 (Koblenz)這一段,河道兩岸絕壁岩石上矗立許多古堡。有名的Loreley的巨岩最為遊客重視,相傳Loreley 這位金髮女妖常在巨岩上梳理她的頭髮,悅耳的歌聲總讓過往的船伕迷失方向,在險峻的河區慘遭撞壁翻船,如今我們搭著萊茵河上美麗渡輪,悠閒欣賞沿岸美景,憶想這個美麗的故事。

小鎮巧遇東方背包客

第一次自個來歐洲已是十多年前了,是為了到法蘭克福與朋友會合參觀全世界最大書展,前一晚先在萊茵河上梅茵茲(Mainz)這個小鎮過夜,只是為了避免在法蘭克福這個大都市找不到旅館,我在梅茵茲車站附近隨便訂了一間黑漆漆的老旅館,因為其他飯店都客滿了。隨意逛逛,真是無聊,跑到站區打電話,一位香港口音的背包客女孩跑來打招呼,她在車站等開往維也納的夜車,準備隔天與她休假的國泰空姐朋友展開自助旅行,那時歐洲小鎮很少看到黃種人,她的出現給我很大的溫暖,我們在麥當勞一起吃晚餐,她告訴我許多自助旅行的技巧,像買聯票以及搭夜車這些常識,很感謝這位自助旅遊的啟蒙老師,可惜她的名字與容貌現在都忘光了。


萊茵珍珠律德斯海姆(Rudesheim)

事實上,萊茵河流域上還有許多迷人小鎮,吃住價格很合理,如果時間允許,不妨以搭船或乘火車的方式前往那些小鎮。萊茵河流域和支流摩澤河是全世界緯度最高的葡萄酒產區,當地生產釀造的白葡萄酒口碑和風味都相當好。律德斯海姆(Rudesheim)自古羅馬時代即開始栽種葡萄,目前是德國具代表性的白葡萄酒產地之一。律德斯海姆周遭坡地土質和排水情況好,陽光又充足,葡萄酒品質極佳,美麗葡萄園綿延不絕,而被譽為「萊茵酒鄉」,自古至今,這座小鎮便因葡萄酒的釀造、交易而聞名,居民幾乎都是靠葡萄酒維生,鎮上有釀酒場和溫馨小酒館,黃昏時刻,在音樂歌聲、酒香四溢的庭園用餐最是浪漫,是一處令人迷醉的酒鄉。小鎮還有一座由十世紀時的城堡改建成的葡萄酒博物館,以及可以居高臨下欣賞葡萄園風光的開放式纜車。

律德斯海姆小鎮是德國朋友帶我去的景點,以前觀光客少,是典型純樸歐洲小鎮,現在歐陸觀光客增加,商業氣息濃厚了,還不至影響既有特色,10年來,郵政廣場還保留那古典的郵筒地標,每次來這,都會與它合拍一張相片,代表我多次來這的記錄,郵政廣場旁還有一家賣木製胡桃鉗娃娃(nutcraker)的禮品店,為遊客必去的地方。

羅蕾萊之鎮

聖高爾郝善(St. Goarshausen)又名「羅蕾萊之鎮」,山丘上有一座冠上領主簡稱的卡茲城Katz(又稱貓城),與之對望的是毛斯城Mauseturm(鼠堡)。 聖高爾(St. Goar)山丘上的萊茵菲斯城與上述的貓城,都是在14世紀出自同一位領主的城堡,有一段時間還被稱為德國最大的廢城,不過現在整建為旅館。

圖片:與Nancy在聖高爾郝善(St. Goarshausen) 吃的德國午餐,我認為是最棒的一次,這頓德國簡餐居然還講究色、香、味,真是難得一見!



法蘭克福(Frankfurt)火車站

Frankfurt 這個德國著名的金融重鎮,是詩人哥德的故鄉.。Frankfurt火車站是德國最重要的交通樞紐,當年來這考察書展,就是與朋友約在這個火車站碰面,當年可沒大哥大電話及時連絡,行程都是出發前安排好,在偌大的車站內搞不清楚朋友會在哪下車?突然大廳廣播傳來我的中文名字,原來是聰明的朋友利用站台廣播迅速找到我。走出火車站,經過舊市區,可以看到哥德的銅像,然後沿著凱撒大道東走一公里,在Frankfurt Hof 飯店右轉,面對Grosser Hirshgraben 街有一棟紅褐色歌德式建築就是哥德老家。

萊茵河的交通

萊茵河左右沿岸小鎮交通便利,碼頭、公路與火車站等公共交通設施皆能支援觀光活動,在萊茵河自助旅遊要特別注意兩岸交通動線,梅茵茲(Mainz)到柯布林茲 (Koblenz)間,只有這兩處有鐵橋跨越萊茵河兩岸,如果選擇駕車或乘坐火車,最好利用這兩處轉運點。從法蘭克福方向來,也可以在梅茵茲的對岸威斯巴登(Wiesbaden)轉乘,距離國際機場很近,這次到律德斯海姆(Rudesheim),我們就是選擇威斯巴登為火車轉乘點。


到海德堡"尋根"

萊茵河支流內卡耳河還有一座漂亮古城海德堡,除了舊城區大學城聞名外,新城的海德堡印刷機舉世聞名,這是父親最信賴的印刷機器,他經營的印刷廠就購買過,海德堡公司非常重視宣傳,30多年前就發行彩色月刊,圖樣經常出現紅瓦屋頂、古代石板小徑,著名聳立山丘的美麗古堡,內卡耳河上古色古香的老橋,就是海德堡這座古城一直給我的印象。此外,目前我們公司所在社區也名叫"海德堡",當時建商委由國外名師賓史華龍設計,我這次實際比對古堡原始風貌,社區的整體營造趨向現代感,線條簡潔但缺少古意內涵。

海德堡HEIDELBERG

海德堡是老電影"學生王子"故事背景的發生地,敘述留學海德堡的卡耳王子與少女凱蒂的戀愛故事。我們由火車站搭11路公車抵達古堡入口,由此展開徒步參觀,回程則於東方城郊搭乘S-Bahn回返車站。

城堡建於13世紀,為布華茲公爵維斯巴哈家族500年的居城。有哥德、文藝復興及巴洛克建築樣式交織而成,建材為當地特產的紅色砂岩。正面陽台可眺望紅色屋頂群聚的古市街和內卡耳河美景。城門之前可以見到為了防禦挖掘的空護城河、吊橋及2道式城門。進到中庭,四周建築依興建年代呈現不同建築風貌。菲德烈大樓最具特色,外牆雕塑裝飾點綴的非常協調,穿越菲德烈大樓出去的陽台叫謝菲爾陽台(Scheffel-Terrasse),可以俯瞰到海德堡整個舊城景致,幾乎所有海德堡的明信片及旅遊圖片都是在這拍攝。折回中庭經菲德烈大樓旁小巷可至地下室的大酒桶區,依興建年代不同而有不同容量的酒桶,這裡有全世界最大的木製葡萄酒酒桶,可容納22萬公升的酒,建造於1751年,是為了供士兵飲用。

圖片:古堡建築的柔美背景,非常適合人像拍照




老橋ALTE-BRUCKE

正式名稱為(KAR-THEODOR-BRUCCKE)卡耳迪奧多橋,原本為木橋,橋端為吊橋形式,法國國王路易十四軍隊攻打海德堡時被燒燬。1786年至1788年重建為今天的紅色砂岩拱橋,是海德堡最古老的橋。橋樑橫越內卡耳河,橋的舊城入口處建有鐘型屋頂的雙子塔橋門,其中一個還曾當監獄使用。橋上兩座雕像,一座是希臘神話女神雅典娜,另一座就是當時選帝候卡爾,站在橋上可清楚地見到舊城的河岸風光。從舊橋渡過內卡耳河,即是知名的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,全長約1.6公里,號稱全歐洲最長的散步道,哥德哲學家常在此地暝想,走完全程大約要花來回2小時的路程。

海德堡大學

正式校名為普魯來希特.卡耳大學,前者為創始人,而後者為19世紀挽救大學破產的卡耳大公。從面對騎士之家大門右邊的HAUPTSTR往右走即可抵達大學,廣場右邊看起來較老的建築是舊大學,舊大學校舍於1386年大學創立時建成,1712年改建成今天的規模。對面較新的是美國人1931年贈送新大學校舍,至於戰後興建的新校舍在內卡耳河的右岸。參觀學生監獄可從面對舊大學校舍右邊的巷子進去的左邊第一間,進去時要先按門鈴等開門,開放時間:每週一至週六的10:00〜12:00。

豪浦特街(Hauptstr)

豪浦特街是海德堡最熱鬧的街道之一,附近除了有許多商店、餐廳,還有不少重要景點,算是舊城區的中心,如:聖靈教堂(Heiliggeistkirche)、騎士之家(Hotel Zum Ritter),學生酒店(Zum Seppl)是電影"學生王子"的拍攝地點,卡爾和凱蒂的淒美愛情故事就是在此發生。皇家藥局(Hofapotheke)可以買到有名的德國辣椒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