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20日 星期六

2005歐遊系列之ㄧ:"少女, 維也納"




維也納,我們又來了

全家第一次到奧地利,那是1992年一次跟隨公司的旅行。8月4日清晨四點半抵達維也納機場,機艙外稍露署光,看著旁側母女倆人,回想女兒Annie 當年與公司ㄧ群阿姨在森布倫宮(Schloss Schonbrunn) 活蹦亂跳的模樣,至今令我印象深刻,想著想著,好像重現了一幕"少女, 維也納"的幻景。

維也納與歐洲其他大城市比較,論氣勢不及巴黎,古蹟比不上羅馬,精緻度或許也不及瑞士,始終不是我歐遊首選入境城市,這次因為安排阿爾卑斯山道之旅,選搭長榮維也納假期專案,所以前後在這座城市停留四晚,我們給她的評價是:就像"維也納蘋果派"清淡不膩,市民比其他日耳曼民族和善,市容乾淨,旅遊及交通設施十分完善。

市區旅遊,除了森布倫宮外,我們選定參觀舊城區環城大道周圍的博物館及皇宮古蹟,其中一天開車到南郊探訪"維也納森林"。我們對奧地利建築藝術家"百水先生"也非常有興趣,也專程參觀市郊"百水公寓"(另專篇介紹)。

在古代,維也納只是多瑙河上幾戶人家的小村落,兩千年前羅馬人在這建立軍事基地,直到一千多年前才出現城市的雛形,西元1278年,哈布斯保 ( Habsburger ) 王朝將維也納正式定為首都。哈布斯保皇室政權一直延續到19世紀初,森布倫宮是哈布斯保王朝留給世人最美好的回憶,此宮原為皇室狩獵的行館,後來成為哈布斯保家族的避暑別墅。建築主體壁漆黃色,配上墨綠色百葉窗,又名「Maria-Theresien Yellow」。宮廷充滿泰瑞莎女皇及西西公主(路德維希二世的堂姊)相關故事,所以這次再度購買參觀券入內參觀,在這裡找到我們家人的共同回憶。

"少女, 維也納"

四日清晨,在我們進旅館前,接機的蔡小姐已先帶我們來森布倫宮,第二天我們乘U4地鐵在Schloss Schonbrunn 站下車,進行正式參觀,我先在廣場找出當年Annie 耍寶的地方,要她再秀出相同姿勢來,起初寶貝女兒說什麼也不肯,後來才嬌羞勉強讓我拍了幾張圖像及動畫。




音樂之邦

環城大道(Ringstrasse)環繞維也納老城區,全長4公里,寬57公尺,沿著這條林蔭大道的周邊就是皇宮、國家歌劇院、美術史博物館和著名的史特勞斯紀念像所在地。皇宮霍夫堡目前是總統府,我們只能在外面參觀,不過看到周遭建築物的規模,可感受統治奧地利近600年之久的哈布斯保皇室過去的輝煌歷史,事實上,維也納且是昔日奧匈帝國及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,直覺上奧地利只是歐洲小型國家,跟一般人的印象是有出入的。

另外到音樂之邦,也想即刻感受古城馳名的音樂風采,街道看板清楚標示正公演"羅密歐與茱麗葉"歌舞劇,聽說每天下午二點會發售當天剩票,(左圖)下午趕到票亭才知所有票券已發售至九月,我們一點也不氣餒,因為後面還有藍色多瑙河、維也納森林的"約翰史特勞斯",以及薩爾斯堡的"莫札特"行程等待我們追憶。

維也納森林

維也納森林有兩處,一處是北邊丘陵地,可搭電車前往,我們是八月五日那天黃昏出發,主要是到酒莊晚餐,由西站轉車大約一小時到達,葛林茲(Grinzing)就是當地最有名的酒村(圖下),在此除可品酒外,還可傾聽樂隊演奏或歌者演唱,三人共花費約55歐元,比想像中便宜。




南邊則較遠,隔天我們開了半個多小時高速公路才到達。維也納森林自古是奧地利皇室的狩獵之地,假日維也納人都喜歡這裡做戶外活動,路上看到騎單車的人特別多。我們首先去Mayerling和Heiligenkreuz這兩處地方,參觀了一處修道院,在森林中穿梭了一個上午,過了午餐時間,才到達一處溫泉渡假勝地巴登午餐,聽說這裡有好幾家知名SPA會館,奇怪的是沒引起老婆興趣,反而餐後到街道另一頭去參觀當地跳蚤市場,當地市民對我們三個外來客十分好奇,他們不認為我們是來買東西。

吃在維也納

異國餐飲也是旅者好奇的項目之一,我們家並不是太高明的美食專家,逛街頭之餘也順便找尋資料介紹過的食物。奧地利咖啡名堂很多,我們只喝到大家歡迎的"Melange",這是一半咖啡加一半熱奶泡調和而成。比較讓我們好奇的是,上咖啡時同時附上一杯水(右圖),裝置在同一個盤子上,國內旅遊書上寫是因為要清顧客口氣,讓飲者品嚐到咖啡香氣,可是當地業者卻說是為飲後漱口而提供,何者正確?也不去計較了。

"維也納蘋果派"呈長方形塊狀(圖上),上面灑有些許糖粉,它幾乎是我正餐必點的甜點,酸甜口味沒有其他蘋果派的濃烈,吃起來清爽不膩,不過我要提醒各位,維也納蘋果派可能有添加肉桂,有次不慎在車上留置一小塊未取出,隔天整車氣味難聞,好不容易才找出"元兇"。

普及的簡易主菜,無骨炸豬排「Escallop with Potato Salad」(左圖)最受歡迎,配著馬鈴薯醋沙拉,另外,大部分奧地利酸酸的蔬菜醋沙拉,與其他德語區的做法沒兩樣,我們都非常喜歡吃。至於歐陸百姓喜歡的各式香腸臘肉、起司,在飯店的自助早餐吧上,種類非常繁多,我個人是興趣缺缺。

一家現代獨特的中餐館

在我們市區旅館往車站的路上,總會經過一家以黃色為主色系的現代餐館,餐館剛好在兩條路相會的夾角上,一邊是一家正式餐廳,另一邊到了稍晚,好像又變成是一家"lounge bar",有一天我們由窗外看進去,才知道每張桌子擺的都是中式餐具,可是很納悶服務生盡是洋人?就在回台的前一晚,我們由外地回到維也納,決定一探究竟。

那晚剛好在餐廳門口遇到一位會講中國話的年輕人,他引領我們進入,餐廳正播放著輕柔西方音樂,他走向另一位年長中國人前,小聲說:"中國人來了",等到他們拿出菜單,只有德文及英文版本,這我才會意,這家中餐廳的主顧客是以洋人為主。

原來年長的中國人是這家餐廳的老闆,他由上海來此地發展已30年了,年輕人是他的兒子,才大學畢業,他聽得懂國語,中文書寫則不行。我好奇問老闆,怎麼有這樣的現代化餐廳組合?他說:年輕人的主意,配合當地設計師的創意,他遞給我一張餐廳名片,Logo標示"YELLOW",還印有Internet網址,回到台灣的家,我迫不及待的第一件事,就是打開電腦查看維也納這家"YELLOW"中式複合餐館。

http://www.yellow.co.at/


維也納的物價

我們在居住的旅館附近,找到一家小型超商,這個老闆人很好,我們取礦泉水時,他好心提醒我們不要拿到氣泡水,最後我們還選購各式新鮮水果及零食(右圖),你們猜要多少錢?答案是:12.3歐元,大約新台幣500元,這應該是維也納真實的物價。我們最大花費還是餐廳的正餐,每餐至少要17歐元以上,還好長榮假期送Vienna Card,在72小時內不限次數搭乘維也納的地下鐵、公共汽車及有軌電車,在我們沒租車前的三天省下不少交通費。

(全文共2405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