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第"50篇"網誌:我的"人際網絡IP"

傳達我要打造的生活夢想

今年1月23日推出個人網誌,以文章組合圖像視覺,傳達我要打造的生活夢想:"田園畫室 = 新視覺空間 + 新言論空間 + 新生活空間",今天已是第"50篇"網誌推出。

網誌透過網際通路免費發行,即使初期我通知的朋友不是很多,但經過8個月輾轉加乘效應,讓我驚奇高興的事不斷湧現,超過當初所預料。

有的朋友比較關注我的事業發展,MACIS畢竟營運20年了,看了公司點滴資訊,多少對來龍去脈有個"譜"。有些人喜歡我的旅遊紀事,提供國外自助旅遊資訊,或許對他們有幫助。也有些人看了網誌寫的家庭生活趣事,就斷定我是"新好男人",這點倒讓我十分心虛。

網誌寫好了,通常老婆是第一位讀者,她很熱心向熟識的朋友推薦閱讀,起初我有些不解:"她幹嘛這麼熱心?",後來慢慢知道,原來老婆經常扮演文章導引人物,有朋友告訴她:"老公對妳的觀察很細膩",或是"妳老公很優"這些話,老婆應該非常enjoy這樣的感受。

其實我這個男人,大部分女人痛恨的缺點我都有。像"不倒垃圾、不做家事","走路老走在老婆前面","不陪老婆逛百貨公司","不送花" ,"少ㄧ句窩心話"等,我想還是不要這項"殊榮"的好,以免老婆不爽的時候,又逐項算起這些舊帳。

數位時代快速改變我們的"人際網絡IP"

記得1980年第一次到歐洲採訪,某天適逢星期假日,整個巴黎郵局只有總局營業,一路搭捷運兼走路探查,好不容易將一封重要採訪稿寄回台灣,一個星期後人回到台灣,稿子還沒寄達,事後看到這篇"航訊"特稿,心裡暗自好笑,文章應該是"搭船回來的"。

不久之後,MACIS成立(1984年),雖然當時沒有多餘資金,還是想辦法分期付款買了一部14萬的傳真機,當時只有大公司才有,並被列為電信管制品。一直到現在,我對雙向通訊產品都非常有興趣,喜歡把玩各種資訊玩意兒,應該與我第一次訪歐經驗有關。

於是,我預估了未來的"人際網絡IP",希望我的電子名片是這樣標示著 ..............

用GPS IP 標示我的住處及三處我最可能的去處
用WEB IP 介紹我的事業
用BLOG IP 介紹我的家庭及嗜好
最好這張名片是一張可記錄個人DNA身份的晶片ID卡,具備電子鑰匙、健保及現金儲值功能。


當然,這張小型晶片卡可插放在我的多功能資訊錶上,即時扮演我的人際網絡及智慧生活工具。

以上絕非痴人說夢,這些推測都是當今可行的資訊常識,人權團體如果不要過度攔阻,幾年後應該有應用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