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21日 星期日

2005歐遊系列之三:"百水公寓"



百水公寓(Hunder Swasserhaus)是一棟維也納市政府興建的國宅,1983至1986年間委託景觀藝術家百水先生(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)設計監造,靈感應該是來自西班牙高第(Gaudi)在巴塞隆納"米拉之家",外觀看起來像小朋友彩色積木玩具,對處處強調"對稱"與"平衡"的商業設計人而言,要說服自己從不同角度去欣賞。

彩繪馬賽克凸顯空間趣味性

走進入口穿廊,發現有斜斜的柱子,多以彩繪馬賽克凸顯空間趣味性,視覺重心主要放在一些柱體的表現,當然搞怪的百水先生是不會讓柱子整齊出現,這種設計顯然公共空間才有這樣的創作機會,我還是懷疑國內住戶的接受度?

這棟建築物應該是"綠色建築"的先驅,每一處梯面都有種植綠色植物的露台或屋頂,也有雨水回收功能,我猜測防水工程應該做的不錯,我本人對綠建築非常認同。

百水公寓有50個不等面積的住戶,於1985年9月8日正式啟用,每平方公尺的房租只要5歐元,以一個兩房的小單元,一個月租金約台幣2萬,對維也納市民來說是非常低廉,還有許多人排隊等著入住,不過住戶得忍受每天數以萬計的觀光客參觀他們的家,還好公寓對面有間同樣造型的商店街,多少滿足好奇的觀光客。

我想起台中失去的古根漢

參觀百水公寓,讓我想起台中失去的古根漢,這棟得獎的建築設計,是應用電腦數位輔助設計,建築造型在曲線表現相當靈活,數位輔助設計可提供更精密的板模,不知百水先生後來懂不懂電腦?否則應該會出現更多令人讚嘆的作品。

百水公寓在多瑙運河邊,我們搭U4線地鐵與U1線交會Schwedenpl站下車,再轉N線地面電車前來,熱心的乘客指引我們下車,循著指引牌很容易找到目標。百水先生的作品集中在奧地利地區,他曾在日本待過一段時間,也有他的口碑,日本大阪兒童博物館的內部就是他的作品,MACIS九月日本之旅,公司同仁或許可以前往參觀。

(全文共685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