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到屏科大找"妞妞"




遠離非洲的翻版!

為了製作屏科大宣傳媒體,有幾次南下訪問這所台灣最有名的農牧科技大學,記得幾年前第一次踏入屏東內埔校區,是一個晴空萬里的豔陽天,車子經過校門檢查站,就進入寬敞四線道學府路,眼睛不自覺向右邊移動,看到道路園道緩衝區有一長排木柵欄,向外區隔一望無際的美麗草原,往遠處看,就是標高2800公尺高的南大武山,我顧不得違規停車,一個跨步已跳上土提,雙手托腮置放在欄杆上遠眺,"哇,這不就是電影遠離非洲的翻版!"。

腹地遼闊的屏科大校區,就像一處熱帶自然生態公園,醒目雅緻的木製路標佈置於各路口,不知道是誰的巧思?直接了當說明了整座校園的特色,校園建築棟距極佳,校舍約佔校區四分之一,其他則規劃為牧草栽植區、植物園區、果園區、畜牧場及戶外運動休憩區,其中有一處不太公開的"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",是我們此行最感興趣的行程,希望捕捉幾張可愛稀有動物嬌客的身影,作為屏科大媒體圖像素材。

記得"妞妞"嗎?

藏身某處植物園裡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,實際上就是一處小型稀有的保育動物園,熱心的同學騎著摩托車引導我們前往,可惜沒有事先連絡好金秘書,收容中心只剩留守人員,沒辦法接待我們這批"不速之客",只好在牆邊獼猴圈養區就近觀察,圈養區模擬獼猴野生環境,環境好得就像它們的"兒童樂園",兩隻獼猴分開坐在樹幹上,正眼都不瞧一眼,我們猜測其中一隻會不會就是"妞妞"?

大家記得嗎?去年一則非常有人情味的新聞,報導一位老伯伯飼養臺灣獼猴所發生的真實故事,老伯伯因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,經主管機關依法逕行没入該隻獼猴,為此,老伯伯非常傷心到處陳情,這隻被飼主視為小孫女的母獼猴,就是最後落腳在這處保育動物收容中心的"妞妞"。

西子彎美麗夕陽

上週六老婆、女兒與我一行三人南下,雖然沒有完成屏科大稀有保育動物拍攝工作,但是得到許多留校純樸可愛同學的熱心協助,讓此行倍感溫馨。我們也在校區外品嚐價廉物美的學生午餐,又在幽靜的校園閒逛了一下午,還認識一隻叫"丹尼爾"的可愛小狗,然後轉往高雄,來得及欣賞西子彎美麗的夕陽,總算不虛此行。

(全文共828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