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

"童年往事" -- 後記



緣起老婆同學那本"魚池國小百年特刊"

"童年往事"昨天午夜寫完,這是我最長單一網誌發表,全文約6800字。緣起老婆同學那本"魚池國小百年特刊",想寫孩提舊趣有二個月醞釀期,真正收集資料到寫作完成約10天,那位40年小學同學"Wendy"的出現,起了更積極推力。

女兒、老婆昨天都很仔細看了這篇文章,對"把拔年少鮮事"很感興趣,認為以前只是片段描述,不如這次完整系統化呈現有意義。文章內容有許多細節描述,她們與朋友都很好奇,為什麼我的記憶力這麼好?

其實這是有"撇步"的,喜歡或印象深刻的事,想刻意忘記都難。有些年代久遠的事,觀察到蛛絲馬跡,就可一路順藤摸瓜,清楚恢復原貌,像鄰家文梅與我互動多,看到力行同學名錄後,很容易又想到其他四姐弟發生的故事。同理,由浩平想到正安、正浩兄弟亦同。有些須靠別人口述旁證,當然利用網路搜索資源,亦可翻查更多寶貴資訊,這都是必要的準備工作。回到現場也是幫助回憶的好方式,父母當年照顧我們的點滴,就是以這種方式喚起記憶。

網路找資料有困難度

要回憶40年前的事,在網路找資料有基本困難度,公共舊資料並沒有數位建檔,另外這個年紀的人很少使用網路工具,更甭說建立私人的數位檔。這次想查一些合作新村舊資料,網路資料非常有限,富台新村還是看了眷村改建計畫,才勾勒出當年的回憶。

記錄完整的"童年往事",難免也出現張冠李戴的現象,文章提到三、四年級蔡姓老師,Wendy來信指正應該是"彭老師",我把他先生與她的姓搞錯了。另外,若不是她提到"丁豐原",我也忘了這位四年級最要好的同學。總之,每個人的回顧,聚焦處各有不同,為求真實,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追索修正。

淡淡古樸風味

有人提醒我,寫這篇童年往事,不就很容易猜出我的年記。說得沒錯,之前有幾位"不識相"的讀者,根據網誌內容及風格,以為我就是"Annie小姐",還真對不起呢,不是。....... 索性後來我把自己的"俊圖"秀在最顯著位置,應該不會搞錯了!

為了測試女兒Annie是否仔細閱讀,我開玩笑考了她幾題:"上坡麵店的特色?","最常享用的下午點心?","把拔最喜歡吃永隆哪一種麵包?","黃家是哪位姊姊跟把拔玩鬥牛?","門旁那扇窗子對把拔有何深意?","那個時代的美女標準?"........,問題五花八門,沒有考倒這小子。

老婆看到最後我寫給Wendy 那段"真情告白",笑臉直嚷:"我會吃醋!我會吃醋!",還好這篇文章不是20年前發表,否則說不定早已山雨欲來風滿樓。

還有,老照片實在有限,為統合整體氣氛,只好以電影手法,大幅消去相片彩度,企圖醞釀幾許淡淡古樸風味。

2 則留言:

jingrue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jingrue 提到...

Hey, through your childhood story that my brother forwarded to me,not only I found my childhood face in the picture which Wendy provided to you,also I was the girl stood next to her! It is hard to believe after all those years, I saw the picture on youtube again! What's a surprise!HA! Honestly I can't recall who you are (sorry!) however I do remember Wendy very well...
I do need to thank you to write such an nice childhood story, it certainly brings back lots of my childhood memories too....
I don't know weather you will read my writing or not, if you do, can you pass my regards to Wendy, she will know who I am, and I hope I can recollect some little pieces about you... likely we were in the same class back then, haha...
Currently I live in Texas.
you can reach me by jingrue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