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

到慕尼黑尋找我的"果子夢"《2006生產財歐遊系列之九》



我為什麼考察"烘焙展"?

每次出國旅遊,我會搭配參觀一項專業展,像工作相關的印藝影像、機械或書展,許多人好奇問我這一次為什麼是看"烘焙展"?理由很簡單,因為我愛吃麵包及洋果子(糕點),Annie在網路上找到日本偶像劇"Antique,西洋古董洋果子店",這是一個關於四個男人和蛋糕的故事…,我可不是要看龍澤秀明俊美無暇的臉龐,10集影片陸續出現"天使的羽翼"、"愛之井"、"杏仁派"、"巧克力香蕉派"、"法式聖誕蛋糕"等這些夢幻、好吃、好看的日本洋果子,我心裡想,從事那麼久的商業媒體創意工作,難道不可為自己開創另一個也需要"創意"的新事業?

日劇"西洋骨董洋果子店"觸動我心

觀賞劇中"西洋骨董洋果子店"供應的美味蛋糕,加上店內優雅名貴的西洋骨董,的確帶給我幻想、感動與憧憬。我迷戀洋果子的同時,閒聊中發現同事Nancy也是洋果子信徒,於是我把影集也給她看,更堅定她投入這行業的意願,我們與另一位同事去拜訪一位法式點心主廚,初步了解國內頂級烘焙行業的現況,也決定在公司這次旅遊中加上慕尼黑"iba 2006"特別行程,考察西方最先進的烘焙產業。如今看過國際專業展,Nancy也真的放棄本業,自願從烘焙學徒做起,祝福她!我也慎重評估未來投入的可能性。



iba 2006 是國際烘焙業最有影響力的展會

2006年10月3至9日,德國慕尼黑舉行的iba 2006國際焙烤博覽會,其實還包括糖果、巧克力及糕點設備及產品的展示。這項國際烘焙業最有影響力的展會,也是世界焙烤及糕餅行業的盛會,自1949年首次舉辦以來,每三年舉辦一次,由杜塞道夫和慕尼黑兩城市輪流舉行,主辦單位為德國焙烤協會。這次有來自世界40個國家的1000多家參展商,德國以外比重超過50%,主辦單位還在B3館舉辦各國特色產品焙烤表演。

行前網路註冊並購買一日入場券,現場註冊時,根據我們預先列印帶來的pdf條碼,服務人員立刻列印識別證,並附上正式入場券及一張24小時免費MVV市區捷運車票,報到完全電子化,流程正確快速便利。

歐日烘焙食品發展差異

國內麵包食用的習慣上,仍以日式軟麵包為消費主流,講求式樣漂亮、組織細膩的軟式麵包,是以糖、油或蛋的為主要配方,以達到"香酥、細緻"的目的。

歐式麵包配方簡單,著重烘焙製程控制,表皮鬆脆芳香,內部柔軟又具韌性,有一股濃郁的麥香,有德國麵包、法國麵包、義大利麵包……等多種。今日歐式天然榖類麵包的崛起,天然穀物、果籽、種籽、蔬菜、雜糧被應用,強調健康自然的麵包無疑是消費者的最愛!歐洲人以麵包當主食,偏愛咬勁的"硬麵包",歐式麵包採用旋轉烤箱,因此烘焙初段可噴蒸氣,使麵包內保水率增加,又能防止麵包表面變硬。

會場廠商贊助許多資深主廚,藉著新式設備及手藝,使用最新原料食材,不間斷推出他們創新的"作品",一舉將烘焙產業提升至藝術創作的境界,相信多數媒體創意人會同意我的觀察。

至於會場上的蛋糕、派與冰品等甜點,內容及樣式非常多,超過我的想像,我一直以為歐陸本土洋果子比較質樸、不搞花樣,事實上,畢竟歐陸才是洋果子的"老祖宗",會場展品內容豐富不說,外觀裝飾上表現的創意,層次高於我在日本看到的。

會場午餐觀察"食神"

在iba午餐現場觀察翹鬍子胖哥用餐,稱他一聲"食神",絕無貶抑取笑的意思,他在餐盤上表現的刀叉工夫,就像李小龍把玩雙節棍一樣俐落,我跟Nancy說:這頓午餐的附加價值很高,像一場餐飲文化交流!

翹鬍子是這位老兄身上最重要的圖騰,很像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這位歷史人物,經我這一描述,別以為他就是"大口吃肉,大碗喝酒"的莽撞大漢,他可是舉止優雅、聲音斯文,聽他的口音,應該是歐陸英語系國家的人。大鬍子先上一盤德國沙拉,沈的住氣,先聽對座把話講完,然後展現他神奇的刀叉手藝,一陣快切,根本聽不到盤中發出的聲響,切碎的食物經過刀叉協力推放整齊,迅速送入口中吞嚥,然後繼續與同伴交談,不久解決第一道菜。

大鬍子起身繼續取拿主菜,左手拿盤子,推滿葷素食物的盤中露出一隻大雞腿,右手拿著一大杯低糖可樂,透露他的飲食傾向。端來了豐盛食物,他的刀叉運用更輕快,反覆操作習慣的動作:"切菜...平整...送入口...交談",每一步驟幾乎沒時間差,不久"戰場"清理完畢,刀叉安靜平躺在看不到菜屑的盤子裡,翹鬍子神色自若繼續交談,彷彿像一位未用過餐的客人。


圖片:日本人認為吃果子會讓心情覺得幸福

也到神戶尋找"果子夢"

日本人認為甜點是"Happy食物",吃果子會讓心情覺得幸福,精緻的洋果子,品嚐之後尤其讓人留戀不已。果子甜食這個產業發展非常蓬勃,融合在日本社交文化裡,我們全家利用去年聖誕假期前往京都旅遊,特別到神戶參觀2004年12月3日開業的SweetsHarbor(甜品海港),這是神戶最新人氣的甜品主題館,有名的日本洋果子舖都在這擺出"擂台",讓我們進一步認識日本洋果子發展歷史。

說到神戶,這裡公認是日本洋果子和麵包之鄉。神戶烘焙美食大部分可以說是港口文化培育出來的。 明治2年(1869年)已經有英國人和法國人開的麵包店,是洋船上烤麵包師傅們開的店,後來在那些店裡打工的日本人學會了技術後,有了日本人經營的麵包店,成為普遍且受歡迎的食品,再衍生蛋糕、布丁、果凍、泡芙、餅乾、派等陸續由西方傳入的甜點。

神戶SweetsHarbor果子館
http://www.beeskiss.com/sweets_floor.php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