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

"細妹按靚",桐花賞




我欣賞橘色的木棉花,白色的油桐樹花則是老婆的最愛。

去年四月底,全家響應"桐花祭"活動,我們為三義滿山遍野"五月雪"所震撼,尤其是飄零雪白花瓣的山區小徑,看在老婆眼裡最是浪漫!今年三月起,每當我得意觀賞窗外盛開木棉花的時刻,老婆總是不斷提醒我,別忘了也帶她們去觀賞即將到來的油桐花季。

苗栗的聯合大學最近剛好要製作學院聯合簡介,老婆正草擬一份企劃書,我提議以油桐花搭配客家風情為設計主軸,於是一個正常上班的日子,夫婦倆以"公務考察"名義拜訪三義,順道來場午後"桐花賞"。

可能是氣候不作美,今年桐花不是全面盛開,而是三三兩兩輪流開花,景象不如往年壯觀,路旁不時看到桐花祭宣傳布旗,遊客感覺不多,為了取景,我不死心,不停在山間小路穿梭,希望找到能近距拍攝特寫的漂亮花瓣。

總算在一岔路口看到幾輛汽車停靠,正是一處賞花區,有5位"OL姑娘"手裡各輕握一把新鮮花瓣,猜想她們正為"仙女散花"這個鏡頭取景。我立即趨前:"各位且慢...",說明來意,她們欣然同意先讓我取景,於是捉住機會猛力拍攝,快速處理完我的"公事"。道謝前,我說:"妳們一夥該不是蹺班前來?....",她們彼此相視而笑。

回程,老婆對路標所示"勝興車站"極感興趣,又說提議去"綠色隧道",甚至晚上留下來看"螢火蟲",我說時間不多,就直接逛逛勝興車站吧。

老婆指著遠處招牌以客家話說:"細妹按靚",這句話我很熟,但是不知道什麼意思?老婆笑著說:"漂亮小姑娘",走近一瞧,原來這是一處賣"擂茶"的客家餐廳。

2002年底,此處景點魅力正形成,我曾短暫停留參觀,過了兩年,這裡營造的氣氛感覺更好了。"細妹按靚"融合傳統客家與歐式庭園啤酒屋風格,對景點有加分效果,我們點了客家炒粄條、烘蛋及雪片蘿蔔湯,吃一頓我們不預期的晚餐。

認識"油桐"
油桐屬落葉性喬木,樹冠成水平展開,可高達10公尺高,枝葉濃密耐旱,是優良的園景及行道數種,花期每年3至5月,花白色帶一點紅,雌雄同株異花,花瓣5片,雄花具雄蕊8至10,果實內有種子3至5顆。


(全文共775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