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

2008 歐遊隨筆:風車之美


儘管在荷蘭看過幾次風車,皆是阿姆斯特丹近郊Zaanse Schans 民俗村裡的樣板,過度包裝迎合觀光客,缺少懷舊應有的質樸。但今天開車至鹿特丹"小孩堤防"看到的可不一樣,十九座風車群座落在一條人工運河兩側農田上,讓我聯想與沙漠中矗立的金字塔群相對比,一剛一柔,時光遺留的風車舊產物,倒像是都市邊緣裡的柔情姑娘,造就秀麗的美景,為現代人所愛。

"小孩堤防"的風車,有兩座開放參觀,其餘好像是私有,我們看到一座被改裝成私人住家,年紀不算大的夫婦,利用假日修整他們美麗的庭院,風車倒影投射在水中,更顯尊貴。這戶人家在運河旁放置一條藍色小船,應該是他們主要交通工具。

以前我以為"小孩堤防"這處景點,是描寫一位小孩以手指堵住堤防缺口救村民的英勇故事,我以前小學課本有這篇文章。經查證,才知道十五世紀時這裡曾發生洪水,一個睡在搖籃中的嬰孩漂流至此,地名由此傳說而來。(2008.06.01於鹿特丹近郊Papendrecht 小鎮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