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5月8日 星期日

微笑的"康乃馨",向媽媽們賀節!

每年五月第二個溫馨星期天,是世界各國公認的母親節日,
這一天兒女們所表現的孝心,媽媽一定會微笑滿足的接受,
就像獻給她的紅色康乃馨,滿心熱情,暫時忘掉一年辛勞。


這二十多年來,我先後從事新聞傳播及廣告設計業,過去女性從業比例相當低,就算有,至多擔任配角任務,時至今日,進入男女工作平權的時代,女性工作領域不僅日趨擴大,表現也讓人刮目相看,女性同仁耐心、細心特質,以及不投機性格,是許多企業體安定的支柱。

去年總統大選前,我家老婆辦一場同學會,有些朋友20多年沒見面了,我很訝異這些媽媽們幾乎都有固定工作,聊起時下政經話題,一點不輸電視名嘴。我向老婆道喜:“妳們這些同學真有見地,很會生活!”,同時也“警告”女兒,“不養成每天閱報習慣”,年紀大了,不僅追不上這些阿姨的層次,還可能變成一個“老古董”?

大部分女性朋友可能認定,結婚與生小孩是女人事業生命最大“罩門”,我個人卻不是這麼認為,至少我身邊共事過的女性夥伴,結婚生子後,照樣優秀、賢慧,甚至扮演負擔家計的角色,一點不輸男人!同時做好母親及職場要角,關鍵是怎麼安排婚後生活步調。

規劃婚後生活步調,多數夫妻並不一定如願安排,初期男方較強勢,認為家計可一肩扛,妻子只是扮演支援角色,通常一旦事業不如預期順利,才默認重視老婆的工作權,往往錯過黃金發展期,不能為企業重用。

公司這兩年,不少同仁遠嫁外地,我都ㄧ一叮嚀,要事先規劃好生小孩計畫,女人一但經歷懷孕及小孩撫育期,最好是持續工作生命,繼續與社群保持互動,扮演“母親”外的其他多元角色。

(全文共660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