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3月22日 星期二

不要讓政客帶著我們走


政治是眾人之事,但是究竟有幾個台灣老百姓真正了解政治,我本人是十分存疑的?

小時候讀希特勒"我的奮鬥",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,就是"群眾是盲目的",希特勒以ㄧ次世界大戰德國失敗的社會背景,不斷煽動民族情緒,一步步邁向獨裁之路,希特勒雖然逞ㄧ時個人政治慾望,最後是賠上整個國家的徹底敗亡。

再ㄧ例,也是小時候的體驗,當時看美國片"巴黎戰火",故事敘述法國政府二次大戰初,開戰後旋即撤出巴黎,由德軍接管,小小年紀的我,對當時法國政府的棄守恥笑不已,片尾盟軍解放巴黎後,我忽略畫面是呈現美麗彩色的巴黎鳥瞰圖,與現在我們觀光的巴黎是沒有太大差別。

二次大戰,國民政府放棄古都"北京",法國政府放棄"巴黎",以現在觀點,當時兩個政府的決策,我認為是相當偉大的,他們為人類保留可貴文化資產;反觀德國柏林,二次大戰幾乎成了廢墟。戰爭時的政治領導人物如果不能謀民眾長遠利益,即使戰勝,還是不折不扣的"政客"。

說了一堆以古諷今的案例,無非是我對台灣政治亂象失望透頂,長期觀察島內政治運作,不僅僅是藍綠意識形態之爭,民眾民主素養不足,是非由政客的利益取向帶著走,才是造就台灣目前這般政治生態的根本原因。

過去16年,若非李登輝及扁政府長期扭曲兩岸政策,失掉推動諸如像"亞太營運中心"這麼好的政策,讓台灣坐失東亞共榮之首的機會。李、扁並不是不知道這個道理,只為顧著少數本土政客操縱選舉之便,再三犧牲台灣人的長遠利益。歷史的教訓,妳要學習巴黎、北平經驗?或錯誤走到柏林這條毀滅之路,人民應該好好想一想。

不只是綠營要批判,藍營這邊也好不了哪裡去,看看那個名意支持度不高的王金平,為了選黨主席,登高一呼,馬上集結超過八成藍營國會議員支持,而且還包括平時尚稱公允的多位媒體人,王院長的"實力"可讓我大吃一驚,這不是國民黨黑金結構浮現嗎?馬英九這隻政治圈"小白兔",我預測遲早要窒息在這鍋黑金大染缸裡。

藍綠搞政治這群人,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政客,政治是眾人之事,必定影響我們及下一代子孫權益,我們雖不從政,但要有一定的關心度。基本上,我關心政治的方式是,平時正反兩面的言論我都吸收,比較一段時間後,就有辨識基本是非的能力。

美國第一位網路Blog 作家已獲准至白宮採訪,大眾或小眾媒體已難劃分區塊,這股小力量集結發聲,可能是改變社會風氣的一種新方式。(全文共927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