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3月2日 星期三

2005新款數位相機選購原則

美國最大影像器材展2005 PMA於上個月底結束展出,知名數位相機大廠競相推出今年新機種,從各大廠參展新機中觀察,消費性機種明顯已朝700萬畫素邁進,大尺寸螢幕則是基本配備,支援MPEG-4電影格式的機種也更普及,如果你計畫在年中前採購,不如先聽聽我的選購觀點。

我選購數位相機的幾個基本原則

1.電源配備以便利商店可買到的AA乾電池為佳。
2.相機規格大小以能腰掛為原則。
3.至少三百萬畫素以上,支援mpeg 4電影格式。
4.暗部雜訊較少(我不喜歡閃光燈僵硬畫質表現)。
5.造型精簡有精品質感。

瞧瞧下面我推薦的幾部指標機種,相關資訊也可以點選這個網頁了解。

http://www.dpreview.com/articles/pma2005/

Nikon COOLPIX7600

Nikon將在4月8日上市之七百萬畫素級新機。Coolpix 7600世界首創幾項新系統,包括可在影像中辨識被攝人物臉部的「臉部自動對焦AF」系統,以及解除逆光攝影麻煩的D-Write光度補正系統、修正紅眼的「紅眼減輕系統」等。

7600的鏡頭採用1枚ED鏡片與1枚非球面鏡片在內的6群7枚3倍光學變焦鏡片組合,以35mm底片換算焦距為38-114mm,光圈值F2.8-4.9。一般最短攝影距離30公分,微距模式最短攝影距離約4公分。最大紀錄畫素3072x2304 pixel,動畫最大紀錄畫素640x480 pixel(每秒30fps),可錄製聲音。另外,約每秒1.3張時之最大連拍張數可達14張。

7600以2顆三號電池驅動電力,CIPA標準可能拍攝張數鹼性電池時為100張,EN-MH1鎳氫充電池時可達250張。體積大小85x60x39mm,不含記憶卡與電池時之重量為145g。記憶媒體採用SD記憶卡(不支援MMC),並有內建14MB記憶體。採用1.8吋液晶顯示螢幕。

Panasonic LZ2

LZ 系列仍是小型隨身機種, 不過卻提供了 6x 光學變焦能力 (37~222mm),並且具備了 Panasonic 獨家的 MEGA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(可讓安全快門值再慢三級),而只要使用兩顆三號電池(AA)便可進行拍攝。

5MP, 6x-zoom 的 LZ2,使用 1/2.5吋原色 CCD 感光元件,可記錄 2560x1920 像素照片。 在動態錄製方面,則可拍攝 320x240 30fps 有聲無間斷影片。 而 6x-zoom 的防手震鏡頭,採用了7群8枚 (含非球面2枚3面) 鏡頭組,最大光圈 F2.8(W) / F4.5(T)。LZ2 並內建了 14MB 記憶體。

另外,LZ 系列的核心則改用了 Venus Engine Plus 處理器,除了可讓影像品質更佳、 更快的操作效率外,電力消耗也減少了 50%,而搭配使用的 2吋 LCD TRM TFT螢幕 (Transmissive with Micro Reflective), 在室內戶外使用皆宜。

LZ2 重要規格

感光元件: 1/2.5吋 原色 CCD/ 最大影像: 2560x1920/ 動態錄製: 320x240 30fps 有聲無間斷/ 鏡頭焦長: 6x-zoom, 等效焦長 37mm~222mm/ 最大光圈: F2.8(W) / F4.5 (T)/ ISO 感光: Auto / 80 / 100 / 200 / 400/ 白平衡: 自動 / 固定 / 手動/ 測光方式: 評價測光 (不支援點測)/ LCD 螢幕: 2.0" TFT LCD, 8.5萬像素/ 使用電池: 三號電池(AA) x 2/ 外觀尺寸: 100.5x63.5x32.9mm/ 機身淨重: 178g

SONY DSC-W7

Sony 發表了 W1 的後繼機種 DSC-W7,700萬像素、3倍光學變焦的消費機種。 這款具備了 2.5" 大型 LCD 螢幕的機種,內建了 32MB 記憶體,但仍可使用 MS, MS Pro 擴充。

重要規格如下:

有效 700萬像素 原色 Super HAD CCD/ 感光元件 1/1.8 吋/ 最大動畫錄製 640x480, 30fps , 有聲, 單段長度只受記憶卡限制, 格式: MPEG1/ 光學變焦 3x (實體焦長: 7.9~23.7mm) , 等效焦長: 38 ~ 114mm / 鏡頭規格: 5群7枚 (含非球面鏡3枚)/ 測光模式 多重, 點測光/ ISO感光度 Auto, 100, 200, 400/ 變焦方式 多重, 中心, 支援手動對焦/ 儲存媒體 內建 32MB MS/MS Pro/ 記錄格式 JPEG: Fine, Standard/ 觀景窗 光學觀景窗/LCD螢幕 2.5 吋,115,000 像素,低溫多晶矽 TFT/ 外觀尺寸 91 x 60 x 37mm/ 機身重量 淨重: 197g 總重: 253g

SONY防手振12倍變焦DSC-H1

DSC-H1是一台有具有「Super Steady Shot」防手振機構的新型數位相機,它搭載的Sony製的12倍光學變焦的功能鏡頭,焦點距離以35mm規格換算為36-432mm,變焦功能相當無敵,5AF對焦,F値F2.8-3.7。使用的感光元件為Super HAD CCD 500萬有效畫素,影像處理引擎採用Real Imaging Processor。

大砲造型的 SONY H1,仍然搭配了 2.5吋 LCD 顯示螢幕,以及電子式觀景窗 (EVF),機頂提供內建閃燈, 但沒有提供外閃熱靴。此外,使用 MS / MS Pro 記憶卡的 H1,機身上則另外內建了 32MB 記憶體。 另外,如同 SONY 的現役機種,H1 也具備了 MpegMovieVX 錄影能力,能拍攝 640x480 30fps 有聲無間斷影片。DSC-H1 使用兩顆三號電池 (AA) 便可拍攝操作。

能拍電影的 Sanyo C5

今天推薦中唯一使用專用電池的機種,只因為它的MPEG4 錄影能力太強了,我買過第一代 C1機,三代機則採用 1/2.5 吋 CCD 靜態影像,有效畫素輸出為 5MP,經補差運算後,最大可輸出千萬畫素的影像。

與前代 C4 最大的差別,除了改用了 2.0吋 LCD 螢幕外, 機身體積也大幅縮小了約 26%,重量也減輕了 14g,機身厚度只有 2.3cm。 鏡頭部分也加進了 3枚非球面鏡(共 5 面),但光學變焦能力則改為 5X,而非原先的 5.8 倍光學變焦。 望遠端最大光圈也只有 F4.7。C5 的最近對焦距離可達 1cm。

同時兼具 DC 與 DV 功能的 C5,在錄影中同樣可進行拍照的功能。 C5 錄影模式同樣可錄製 3Mbps 與 2Mbps 品質的 640x480 MPEG4 影片, 錄影中亦提供 "錄影手震補償機制",錄製短片時有助於增加影片的穩定度。使用 SD 做為儲存媒體,1GB SD 卡 TV-SHQ (640x480 30fps 3Mbps)模式可錄製 41分 23秒短片, TV-HQ (640x480 30fps 2Mbps) 更可以錄製 1小時左右的動態影像。

C5主要規格

感光元件 有效 500萬像素 原色CCD
影像大小 2592x1944
最大動畫錄製 640x480, 30fps, 3Mbps, 有聲, MPEG4
使用電池 專用: DB-L20
外觀尺寸 68 x 108 x 23mm
機身重量淨重: 145g 總重: 164g
(全文共1750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