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

火車、夜車與火車站《2006生產財歐遊系列之三》



那晚補修一門自助旅行的"重要學分"

星期天遇到Nancy,她笑嘻嘻要我猜:朋友問我最懷念歐遊那段行程?瑞士?不對。答案是:睡火車站!是的,那晚我們補修一門自助旅行的"重要學分",就是集體睡火車站,這就是自助旅行最迷人之處,當下辛苦事後不悔恨。這次12天自助旅行,大夥乘坐了四次過夜火車,也就是四個晚上在火車上睡覺,若再加上3天延伸行程中與Nancy的兩次過夜火車,為歷次最多的記錄。旅行後會留下"火車、夜車與火車站"深刻印象,我一點也不意外。

德鐵DB最慷慨

歐洲火車中以德鐵DB最慷慨,持火車聯票搭ICE高速火車及近郊捷運火車S-Bahn不必補差價,反觀義大利國鐵所有長途車幾乎都要索取預訂費用或差價,我們搭乘米蘭至羅馬列車,ES高速火車沒訂到,改坐lC列車,查票員還是收每人5.8歐元。瑞士火車設計舒適實用,持歐洲火車聯票都可免費搭乘,瑞士風景區的纜車或登山火車可打75折,持瑞士火車聯票則打5折優待。至於搭夜車,我們這次嚐鮮了,首度搭乘夜間旅館火車。


我們乘坐的各式火車
1. 德國ICE高速火車
2. 瑞士往英格堡登山小火車
3. 荷蘭城際列車
4. 瑞士皮拉圖斯山全世界最陡峭之齒軌輪火車(最大傾斜坡度高達48%)
5. 瑞士夜間旅館火車 CityNightLine
6. 德國夜間旅館火車 Nachtzugreise
7. 德國DB經營的近郊捷運火車 S-Bahn
8. 義大利夜間火車

自己上網訂夜間旅館火車

在台灣飛達購買歐洲火車聯票Eurail Pass,國內代理商只能代訂一般夜間火車,這些火車由各國提供車廂聯營,火車陳設水準不一,多加一點錢就可坐到舒適的夜間旅館火車,不過得自己上網預訂,刷卡補差價後自己直接列印pdf 格式預訂票,乘坐時還要拿出歐洲火車通行證及護照,統一由列車長保管,不像一般夜間火車半夜過境時還有查核程序,隔天到達目的地前一個多小時,列車長還證件並送上早餐,類似飛機上貼心的服務。普通四人房每人約39歐元,雙人房約50歐元。至於德國Nachtzugreise 還有淋浴設備及電子門鎖,不過行車舒適度還是瑞士CityNightLine 較好。此外,這些夜間旅館火車都提供溫馨的餐車,供應與餐廳相去不遠的美食,可惜每次上車後已累了,沒機會去體驗。

瑞士夜間旅館火車 CityNightLine 訂位網址:
http://www.citynightline.ch/nachtzugreise/view/en/index.shtml











德國夜間旅館火車 Nachtzugreise 訂位網址:
http://www.bahn.de/international/view/en/mobility/trains/db_nachtzug.shtml












義大利夜間火車

一般過夜火車豪華度雖然無法跟旅館火車比,但是搭乘羅馬往威尼斯的夜車,卻留給我很好的印象。我們乘坐的是雙人頭等艙房,列車長老先生非常盡責,他專用的艙房面對走道,半夜上洗手間的旅客有更安全的保障。

儘量設計回到原集結點的行程

搭長途火車,儘量設計回到原集結點的行程,假如進出皆在歐洲中心點瑞士,不論往西到法國,往南到義大利,或往北到德國、荷蘭,都以三至五天行程規劃為原則,就可以將行李箱存放在寄物櫃,攜帶小型背包輕鬆出遊,然後反覆回返更換。不過寄物櫃72小時為限,如超過時間只好請管理員開鎖加價,目前德、法、義三大國大城市火車站已不再提供寄物櫃服務,可能是受到"反恐"影響,所有寄件必須通過安檢集中保管,費用比較高。


火車旅行全裝備

這張照片是米蘭到羅馬白天行駛的火車上拍的,由於前一晚大家流落火車站,這位同仁(名字的字母排很前面)在車上用完午餐,即取出她事先備妥的全裝備,安裝不久後倒頭呼呼大睡。這套裝備不僅用於長途火車旅行,在長途飛行的旅途也很適用。我仔細看了又看,想了又想,對啦!外型像不像她家那隻可愛的狗狗"滴滴"

午夜滯留瑞士Brig火車站

坐火車也不一定就十分順利,九月29日那天恰逢星期五週末假日,仗著以往經驗,以為長途夜車會加掛不必預訂的坐臥椅車廂,結果當天往羅馬夜車全部是臥舖,且全數客滿。邊境區間車清晨l至4點也都停駛。這下慘了,大夥勢必在瑞士brig過夜。

瑞士國鐵很貼心,火車站每座月台都有設置防寒候車室,我告訴大家實情,表示會儘量想辦法找轉車方式,由於2004那年米蘭往瑞士夜車沒趕上,也發生滯留瑞士火車站與流浪漢共處整夜的窘境,也許有了上次經驗,也或許大家體諒我,大夥那夜表現倒很平靜。

我只好整夜守在空蕩蕩的月台,偶爾有國際火車過站,急忙趨前打聽,竟沒一列有空位搭載。直到清晨6點才發出意大利邊境城鎮首列早車,經由米蘭再轉羅馬已下午5點。期間有態度冷酷的過站列車長,怪他不顧我們處境,有熱心提供行車資訊的好心站務人員給我溫暖,也發生宵小闖入候車室意圖不軌,大家整夜保持最好團隊精神,終於渡過漫漫長夜。清晨轉車至義大利邊境小鎮,我賠罪請大家吃早餐,並表示這皆是細節管理疏忽付出的代價。

圖片說明:全團滯留Brig火車站


急行夜快車驚魂記

如果不是搭乘安全的夜間旅館火車,各國聯營夜間火車並不保證安全。10月3日我們遊完威尼斯後要搭夜車回瑞士也是沒訂位,幸好當天不是假日,這回我又遇到落難那晚一直說抱歉的列車長,這次他微笑向我們招手,表示有床位,是端士車廂,六人房每間睡五人還算舒適。

苦難還沒結束,"好戲"在後頭。那天半夜列車長來敲門,告訴我有三個散客游走各車廂,警告我們要收好隨身行李鎖上門,我告訴小蔡Jason要小心,再去通知其他團員,然後上盥洗室。我房間內兩位不知情的同仁也隨後外出上洗手間,下舖小蔡又剛好翻身入睡,那知道歹徒利用這空檔闖入,說時遲那時快,我在另一走道頭出現,把風的歹徒看到,馬上示意同夥迅速離開,我一看不對勁,趕緊入內查看,枕頭下最重要的隨身包怎不見了?裡面有歐元及全團重要文件,內心一驚都喊出聲來了,立即起身環視車廂一遍,"隨身包怎麼放在上舖?",大概是歹徒失風留下的,打開檢查還好東西都在,好險啊!


歐洲火車站的發展

圖片:盧森火車站
我觀察歐洲火車站發展有20年了,朝立體化發展,生活化的商業機能大量引進火車站,五星級淋浴盥洗間就提供自助旅者相當方便,車站商圈是快速形成了,不過對典雅聞名的老火車站又有裝飾過度之虞,文化與商業兩者取捨,即使在重視人文的歐洲國家也力不從心。

因特拉肯東西站:瑞士因特拉肯東西站串連小鎮東西兩大湖泊,即布萊恩及圖恩湖,西站位於樂鬧的主市區,東站是開往少女峰登山火車的起點,瑞士火車站經常與遊湖碼頭在一塊,遊客可搭船到湖泊某處下船,再搭火車回返,十分方便,我們這次到Spiez 就是這類玩法。

琉森火車站:這是一座改造十分成功的現代化火車站,旁邊是琉森文化中心、公車總站及乘船碼頭,動線規劃良好,可惜火車站入口設置兒童用摩天輪,破壞車站入口意象。


圖片:特米尼火車站夜景
巴塞火車站:瑞士巴塞是身處瑞、法、德三國交界的重要邊境城市,我們比較熟悉瑞士SBB巴塞火車站,法國叫貝爾(Bell)火車站就在巴塞火車站隔壁,至於德國巴塞站離瑞士有10分鐘車程,很久以前由德境南下瑞士,到了德國巴塞站以為到了,經旁邊好心旅客提醒,才知道巴塞共有三個火車站。瑞士SBB巴塞火車站地理位置非常重要,德、法、義三大國主要國際列車都要在此交會轉車。

羅馬特米尼火車站:這裡拍過電影,特米尼火車站就是終點站的意思,車站外觀也現代化了,大廳海報視覺表現強烈,主體夜間燈光應用極美,同仁抱怨站區外面衛生維護不佳,連絡道散發的氣味尤其難聞。

圖片:柏林火車總站全景
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:車站外觀我最喜歡,這次到訪正值大廳與外牆整修,阿姆斯特丹又整天下雨,同仁應體會不出原先我提供的情報。

柏林火車總站:這是德國首都柏林新完工使用的火車總站,以玻璃及不鏽鋼為主建材,立體化配置站區功能,號稱全歐第一,氣派不輸飛機場大廳,此處位於德東開發區,轉運功能不如原東西柏林兩大火車站,發展前景仍待努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