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21日 星期日

2005歐遊系列之四:"多瑙河古堡君臣情"



在結束阿爾卑斯山道之旅後,八月十日由薩爾斯堡返回維也納,我們中途轉入瓦豪(Wachau)地區遊覽,這裡是奧地利藍色多瑙河最漂亮的一段,瓦豪地區指的是梅克(Melk)到克雷姆斯(Krems)這段流域,史特勞斯的多瑙河由西向東流,沿途有充滿神秘色彩的古堡廢墟,俯瞰著古老村莊小鎮,兩岸則是綠油油一片片的葡萄園,瓦豪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
英國獅子王理查的傳說

車子由高速公路轉入瓦豪地區後,放棄參觀東岸最大城鎮梅克(Melk),我對西岸狄倫施坦(Durnstein)城堡廢墟更有興趣,傳說英國獅子王理查在十字軍東征時觸怒了奧地利公爵(領地包括梅克在內的瓦豪),有次獅子王東征回返,遇風浪被迫上岸,不幸誤入公爵領地,於是他被囚禁在此。

後來,理查的僕人為尋找國王,沿多瑙河整日放聲高唱,國王聽到鄉音探頭而被認出,忠誠的僕人力求英國母后救人,國王支付了一大筆贖金後終獲釋放,山頂上城堡廢墟就因這段故事更添神秘色彩。

老婆"落跑"了!

我們把車子停在河岸碼頭停車場,然後登上一段山壁連絡道,原來古鎮因為獅子王理查的名氣,觀光氣氛十分濃厚,經過詢問後,找到走向古堡廢墟的入口,看到幾位自行車騎士換上登山鞋,他們指著告示牌暗示我們,原來這段古道崎嶇難行,遊客要注意登山安全。

我感覺老婆有些為難,貼心勸她們母女先行下山等我,老婆很快微笑答應,她說:"爬山我最不內行,要多小心啊!",女兒則堅持跟我去,她怕我不支倒地沒人救,我們走了一段石板路,感覺還不錯,女兒急喊媽媽,問她要不要跟上來?她都沒有答聲,不知道有沒有聽見?我猜想她是"落跑"了!




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

石階實在爬得很辛苦,藍色多瑙河在轉彎樹縫不斷露出,在逆光餘暉照射下,十分驚艷。沿途有遊客下山,不少是全家出動,由於天色已近黃昏,我們父女應該是最後一批上山的人。沿途我不斷揣測當年獅子王被押解上山的過程,想必是某個月黑風高的夜晚,一路上可是憂心忡忡,女兒開玩笑安慰我:"主子,僕人不是在這陪你嗎?"。

我們大概花了三十幾分鐘的時間爬上古堡,山頂風很大,終於到達淒涼的古堡廢墟,不過在斷壁的一頭古牆旁,一對情侶遊客正往下眺望鳥瞰,我們好奇趨前,我驚呼這是最漂亮的藍色多瑙河,史特勞斯寫的音樂應該是這一段吧!我情不自禁向女兒說出剛剛登山感想,女兒調侃說:"別在這說教吧!"。

(全文共912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