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3日 星期一

山居歲月:我的 "Second Home"


"Second Home第二個家"的念頭

1998年起,四輪傳動休旅車風行台灣,在衛星定位器的領航下,我開始有了山間小徑駕車的經驗,當時經常到埔里暨南大學討論媒體製作,有機會順道瀏覽當地山野風光,我與老婆最喜歡埔里至清靜農場這一段路,尤其靠近埔霧公路前段,座落於一片梅園裡的歐式渡假木屋,簡直就像瑞士移植來的樣版,很多從北部南下的"隱士",都喜歡這片人間淨土,在這裡置產定居,也許是受到那種氣氛的感染,我們開始有 "Second Home 第二個家"的念頭。

1999年,無情的921大地震來襲,埔里的秀麗風光一夕變天,一段時日後,去探望我們的暨大好友,當時從窗外望出去,遠方群山仍籠罩在災後的塵霧中,看了心都碎了!當然,埔里的 "Second Home"計畫也就不了了之。

尋找《山居歲月》彼德梅爾的家

2000年5月,我與Lilian、Swallow 參觀歐洲Drupa展,回程並到法國南部普羅旺斯自助旅行,尋找《山居歲月》作者彼德梅爾(Peter Mayle)的家。這位在廣告圈工作大半生後,卻愛上法國南部悠閒生活的文案才子,出版一本《山居歲月》暢銷書,披露普羅旺斯妙趣多采的生活記實,他苦心融入當地住民生活,成天悠遊於普羅旺斯田園生活,享受領略當地豐富獨特風土民情。

我們根據書中描述,一路開車追逐相關場景,雖然沒遇到梅爾本人,但大致熟悉當地生態,明白他生活的用心。

2000年底,就在我由普羅旺斯回來的半年後,一股走向大自然的慾望不斷浮現, "要向梅爾學習",我決定改變一種假日生活方式,在台中大坑買下我們的"Second Home"原村居,在Lilian、Swallow兩位同事見證下,老婆女兒也很高興我這樣的決定。

山居的生活方式

"Second Home"顧名思義是生活的另一個窩,她扮演備胎的角色,這種房子的格調應該朝休閒的角度去思考,我跟老婆商量,畢竟只有假日才來這裡,空間盡量保持舒敞,沒必要的傢具不要添置。"山居歲月"的硬體雖然早就準備好了,不過幾年來觀察自省,在心態上,我認為自己不是好的實踐者,我與女兒一點也不像"隱士",假日我們都是帶著電腦上山,咱們家三口,就屬老婆還比較像樣,戴頂帽子,拿出大賣場買的植栽修剪器,走出戶外與她的"兒子(老婆親手栽種的花草)"對話,如果植物真有感覺,應該很高興老婆每次帶給它們的滋養。




老婆修剪花木很有"學問",她修剪動作一直是緩慢進行,我問她為什麼這麼猶豫?她堅定告訴我:植物是有生命的,她實在下不了手!她舉例說,有一次維護庭園的林先生,把餐廳旁的櫻桃樹修剪過度,第二年就不開花結果了,讓她很傷心。我善意建議她:再不大幅修剪,整個庭園造景都要變形了。後來達成協議,大幅修整工作定在每年冬末,來年初春即可見新鮮嫩葉長出,往往帶給我們極大驚喜。

在原村居,我留下彼德梅爾《山居歲月》、《戀戀山城》與《重拾山居歲月》這三本書,根據不同心境,反覆閱讀梅爾的文章。書中提到的房子修繕過程,山居生活各種人事物趣事,彷彿也在我們的周遭發生,看著,看著,有一個下午竟然在椅子上睡著了,醒來寫了下面這段 .........

山居愜悅

不羨梅納村,我有原村居。
書香、茶香、咖啡飄香,
蟲鳴、鳥叫,睡個好午覺。
歲月曼妙,渡個山居好時光。


山居歲月,我能實踐嗎?




鄰居"阿港伯"

"阿港伯"是我最敬重的國內政治人物,很高興村裡有這麼一位好鄰居,自從1996年總統落選後,就不過問政治事務,隱居在這村裡,過著規律淡雅的生活。不過每到選舉時刻,政客可是沒忘了他,都想利用他的清譽扶持一把,當今"連"、"宋"、"王"、"馬"、"扁"五大政治天王,都曾前來探望請益,"阿港伯"總是推說年紀大,客氣不再表態。

不過也有真心對"阿港伯"好的人,已過世的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,在"阿港伯"住家的斜對面,設置一處"明日工作室",就近利用假日探視"阿港伯",兩人知心相交,經常一聊就是一整夜。

"阿港伯"每天作息規律,早晚由夫人或兒孫陪同,健步山間巷道各一次,我從小木屋可遠眺"阿港伯"的起居室,有時候也看到他在陽台透透氣,一邊遠眺山景,一面做做伸展操。有時候戶外巧遇,他都很客氣與我們寒暄一下,似乎他記性不太好,每次遇到總是客氣問:尊姓大名?,然後直說"好特別的姓!",有次我有感而發,寫了下面這段打油詩:

騷人墨客此村多,
偶爾拾階下,
驚鴻一瞥阿港伯,
敢問頭家門庭賀客多,
為何一桌又一桌,
笑答總是政客多。


這兩年"阿港伯"身體稍虛弱了些,減少了一些戶外活動,由衷祝福他老人家早日康復,讓國人有機會見到這位幽默、和藹及機智的國寶級政治人物。

原村居的"生活角落"

以規模來說, "原村居"並不是豪華的大型別墅,但卻是我們家人共構夢想的 "田園畫室",房舍的每一處都是美好的生活空間,下面介紹我們喜歡的各個"生活角落"。

花園露台
客廳外露台原本只有泥作處理,硬邦邦的石牆單調景觀,一度讓老婆在購買前還猶豫不決,施工中想起彼德梅爾先生那座石桌,我們立刻要求建設公司將後花園石桌移至前院,經過植栽美化工程施作,不就是一處小型戶外品茗、烤肉區,老婆直誇客廳有了最佳窗景。

玻璃天井餐廳
我們最喜歡在這裡用早餐,大片玻璃天井窗下置放一張八人玻璃桌,側窗種植有一小片竹籬,即使是雨天的季節,在這看書聊天,總是讓人感到明亮、溫暖,特別容易紓解鬱悶的心情。

娛樂客廳
吃零食、看電視及唱KTV的地方。地板原先是羅馬彩繪地磚,覺得太冷,第二年另外施作柚木地板,與沙發色澤搭配起來溫馨多了!除了我,老婆、女兒與同事都是一流"歌后",是她們肆意發揮歌藝的舞台。

後花園起居室
我喜歡"躲"在這間起居室上網、寫東西,桌子雖然貼壁擺置,但窗前就是玻璃天井窗,不會有自閉的感覺,後面還有一處後花園,累了走到窗前,綠色景觀蠻容易調整心情。

小木屋
全棟景觀最好的區域,屋外藍天、青山與紅瓦一覽無遺,家人或三兩好友談心的好地方,透視窗外,讓我感受到山景真正的四季變化,雨季,大地得到滋養,枝葉茂盛林相豐富,令人欣喜。乾季,大地枯槁,即使是一片枯乾的雜草,看了都會心疼不已。

觀景台
觀景台擺設一組四人戶外座椅,我們最喜歡初秋夜晚在這小聲談心、看夜景,這裡沒有光害,安靜得像大自然的一處私密空間。冬天晴朗的午後,這裡也是下午茶的最佳去處。

附記:裝修過程
2001年1月12日簽訂房屋土地購買合同,2月9日進行植栽工作,開始一系列增修整建工程,包括:庭園露台綠化、室內裝潢、水電空調保全及加建小木屋等。隔年,這棟房舍歷經一年風雨考驗,再針對一些滲水的問題,增加一些功能設施,於是雨季後,又進行一次大型增修工程,包括防漏處理,室內進一步美化裝修,在頂樓加建一座戶外觀景台,這就是現在"原村居"整個模樣了。


2001年5月19日我們第一次邀同仁入住,當晚大雨磅礡,供水系統也出了一些小問題,所幸,趙姐Lilian 在大夥協助下,還為大家準備一頓義式精緻晚餐及第二天豐盛早餐,共計有17人參加,至今回味無窮。



晚餐
1.凱撒沙拉 2.水果鮮蝦沙拉 3.香煎牛小排(阿貞友情贊助) 4.海鮮燴飯 5.青醬蛤蠣麵 6.香烤馬鈴薯 7.鮮味五菇湯

宵夜
爆米花、煙薰起司、甜藷片、玉米片、葡萄酒

早餐
1.水果優格 2.全麥麵包 3.食蔬果菜汁 4.牛奶 5.咖啡 6.培根 7.荷包蛋 8.德國香腸

(全文共2682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