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

"送禮"也可以很創意、很浪漫...



一幕"送禮"的溫馨畫面

我曾在蘇黎世往巴塞隆那的瑞航班機上,目睹一幕"送禮"的溫馨畫面,飛機到達安全高度後,看到前座一位外國媽媽笑嘻嘻與空姐協商,不久,空姐牽著婦人的小孩往前艙走。又過不久,走道出現了一位"小小空中少爺"?原來小朋友代表航空公司分送巧克力禮物,小朋友戴著帥氣的飛航大圓帽,兩位空姐阿姨跟隨在後,不停的指導他的禮儀,小男生一點也不害羞,驕傲執行人生第一次飛航服務,乘客接過他遞送的一粒瑞士巧克力,都微笑鼓掌為他加油。我經常為那趟旅行的這一幕感動,小男生與所有乘客得到最棒的飛行禮物,這使我領悟,禮物不在貴重,也可以送的很創意、很浪漫...。

我很少送禮,但如果有必要,一定也會很創意、很浪漫...。我對浪漫的定義是:生活中出現一點小感動,馬上不拘形式回應,立刻做,不要計算回報,在沒負擔情況下,想出的創意都會實用感人,讓周遭好友充分感受我們的誠意,禮物貴不貴重反而是其次了。至於送禮的對象,除非是熟悉自己風格的朋友,否則有可能熱臉貼冷屁股,對方不僅感受不到你的用心,還會落得"行賄者"的下場也說不定。

參考一下我的案例

知道我的送禮原則後,到底平常是如何奉行呢?大家參考一下我的案例,說不定帶給你們一些靈感哦。

我們的朋友Anny 年底就要完婚,這次拖著她另一半科技新貴一起歐遊,我忽然想到"好點子",結婚禮物有著落了。我計畫在瑞士鐵力士山腳下"Trubsee"湖前,為她倆舉辦一場"世紀婚禮",創意內容我已指定隨團高手執行中,我負責DV影像拍攝及後製,不論是"搞笑版"或"深情版",必定是正式婚宴一大賣點,這樣的結婚禮物不錯吧!

去年歡送Lilian,我與女兒Annie 合製紀錄片DVD贈予,拜電腦數位影像科技之助,影片看起來還蠻專業的,全片由同仁擔綱演出,更添歡送會現場離愁氣氛。另外,在Nancy婚禮上,我即興以Nikon小型數位相機拍攝婚宴過程,回來後結合Nancy的婚紗照,快速編輯出當天婚宴紀錄片,贈送給新娘子當小禮物(當然事先還有禮金呀)。

我愛把玩e化電子玩意兒,經不起推陳出新的誘惑,總會迅速把一些八成新的東西當禮物送人,再選購我中意的新品,以免老婆數落我浪費。不過後來我發現,除非你想送的對象非常需要,否則送出去的寶貝,可能被視為淘汰的二手品不珍惜。

禮輕情意重

今年四月赴日旅遊前,得知我與老婆的牙醫師懷孕,於是我們到了京都清水寺,特別為她求了一只"安胎平安符",花費不多,卻代表我們真誠的關心。我看了一部很棒的法國片,許多朋友索取轉錄,於是我轉錄成mpeg 4格式後,另在網路收集海報內容,利用iDVD製作片頭再銜接影片內容,這樣轉錄片就像是一份DVD禮物了。

當然最經典的例子,就是最近我送給老婆"不一樣的生日禮物",為她及她的同學們製作線上"同學會"網站,不過她們似乎不怎麼領情,久久未見更新動作,於是我趕緊將網站串連站名加註...建構中...,以免大家期待過頭。

(全文共1111字)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