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童年往事系列:畢業生致答詞的女孩

經Ann提醒,才想到當年那位活潑大方女孩,就是畢業生致答詞的李重生!記憶很快回來,記得國三課程結束後,聯考將近,學校開例讓我們幾位三一同學到校夜讀(天亮後回家),後來有更多同學加入,有一晚聽同學說李重生也來了,問她想到這件事嗎?她直說記不得了...

她是"異域孤軍"眷族
李重生是"異域孤軍"眷族,1962年6歲時從清邁與父親兄姐來到台灣,在台灣接受大學教育後,1979年赴美定居加州已屆滿30年。透過Ann聯繫,我們以Skype及email方式溝通,她毫不保留接受完整訪談,讓我深度了解這位優秀女同學成長歷程,也知道泰緬眷族進入當時台灣社會的概況。(右圖:李家姐妹與丁作韶夫婦)

回顧歷史,1949國民政府撤退台灣後,在李彌將軍率領下,國軍還有兩個師穿山渡河進入緬甸從事遊擊戰,經緬甸等國向聯合國控訴入侵,之後台灣被迫撤軍,到1954年為止,前後運送7千多人回台;但仍有5千多人以"反共自願軍"身分留在"金三角",直到1960年後陸續再撤回四千多人,重生一家人就是在那批撤退名單內。

   
影片:夢想起飛

6歲以前住泰國清邁
6歲前,她住清邁附近南邦,當時會講一些泰式方言,還留有潑水節慶與當地小孩玩在一塊的印象。她說住家是傳統的泰式高腳屋,永遠記得房子後院媽媽的美麗身影,她經常面對河邊哼唱起瑪麗蓮夢露的"The River of No Return (電影大江東去主題曲)",母親表現那一代婦女沒有的前衛思潮,也影響李重生日後移居美國的機緣。她2008舊地尋根,但已認不得木屋舊址。(左圖:泰式高腳屋)

幸運的童年
重生父親李勵吾曾是李彌將軍管轄的師長,一家撤退時,母親與小弟暫時留在泰國。來台後,李爸爸隻身帶三位小孩不易,後來接受建議,暫時將重生安置在台南朋友的家,他就是留法博士丁作韶,"異域孤軍"裡的一位重要談判智謀。
(右圖:左二為丁作韶博士)

丁作韶早了幾年撤退定居台南,無子嗣的丁家認養重生的二姐,並在台南成大擔任訓導長。丁作韶妻子胡慶蓉是"滇邊游擊史話"的作者,夫婦倆知識水平高,經常接待外國朋友。在家庭文化的熏陶下,重生小時候喜歡聽西洋歌曲,並接受英語初階教育,奠定外文與歌唱的素養。

從小養成獨立個性
小學四年級前就讀台南附小,體能好,經常參加學校各項體育活動。5年級轉學台中力行國小,搬回合作新村與家人同住。寄宿丁家期間,由於經常與台中家人保持互動,所以回家後沒有適應問題。

重生二姐高中前不知道自己的身世,所以也不知丁家的小客人就是自己的親妹妹。但小小年紀的重生,早已被交代不能透露姐姐的身世,也警覺不能在丁家與姐姐爭寵。這也養成她比同齡小孩多了些自制力,日後只要有好的表現,她總是告訴自己不要驕傲,要謙虛與人相處。或許就是她這麼有人緣的原因。(左圖:重生小學5年級)

國高中時期
留在泰國的媽媽後來認識ㄧ位美軍,不久改嫁帶著弟弟赴美定居。六歲後媽媽雖不在身邊,但她不感覺缺乏母愛,國中時媽媽一段時間會寄來一些美國食品,拿到學校與同學分享,還滿有虛榮感。
(右圖:高中時期的李重生)

失去母親在旁照顧,從小十分獨立活躍。5年級自己到中正路繼光街買衣服 ,讓店裡的阿姨十分驚呀!重生說從小幾乎在教會長大,參加公園浸信會合唱團,還到電台即席演出廣播劇。國中還參加童軍社,當時雙十國中訓導主任還鼓勵她參加韓國國際童軍活動,因父親反對沒去成。

李重生高中讀明道高中,經常獲得英語演講比賽第一名,汪廣平校長還用他的座車接送她去比賽,是學校的風雲人物,她以第一名成績畢業,當然該屆畢業生致答詞的女孩又是她。

大學時期
大學唸東海外文系,赴美前在台中公園前商務飯店擔任英文翻譯工作,英文與歌唱底子好,經常跑唱片公司與樂團朋友切磋歌技,後來索性與樂團在一家速食披薩店駐唱,她也常邀請樂團到東海大學表演,她是主唱,她不諱言有可能往演藝界發展。她擔任英文翻譯工作期間,也結識一位鞋機進口商男友,不過這一切都在她赴美後普下休止符。(左圖:大學時期的李重生)

赴美工作
1979年重生面臨人生一個重要抉擇,她考上華航空姐,打算利用受訓前空擋到美國探親,大學後燃起對母親的思念,她努力說服AIT簽證官,好不容易拿到三個月探親短期簽證。(右圖:重生的母親)

到了美國,她馬上愛上那裡的一切,三個月停留期將屆,父親轉告華航受訓通知,不過她實在不想走,華航只准延長一周報到。一周後,李重生做了人生第一個重大抉擇,決定依親留在美國發展。

除了母親,大姐出嫁後也移民美國,她心裡多了一份安全感。她自食其力,初期在日本料理店打工,並利用空擋修了幾門市場行銷學分。1984年在矽谷找到行銷工作,那是一家日商半導體公司(Ando 安藤),她是公司唯一經常出差國外的女孩子,日本女性同仁都以她為學習對象。她在Ando工作至1995年。

1995年她轉換跑道考上美國聯合航空,她說1989年開始就有此念頭,希望一圓她的飛航夢。由於她有國語專長,經常飛舊金山到北京及上海國際線,她說工作十分有趣,並可自由調配服勤時間。問她還想飛多久?她說以目前身體狀況,再飛十幾年也沒問題,她說美國還有85及82歲的空爺空嬤仍在服務呢,我聽了非常驚訝。
(左圖:Jackie是漂亮的空姐)

我又問911有無造成她驚恐,她回憶那天剛由波士頓飛回,是下了飛機朋友提醒看電視才知道 ,她說既然從事這行業就沒什好怕,8天後她又再飛,豁達一如她的個性。

一段浪漫"機緣"
談及她的婚姻,她說了與先生認識的一段浪漫"機緣"。她在Ando工作初期,利用隔週末在當地Neiman Marcus高級百貨專櫃兼職,1985年12月為替專櫃巡迴推廣,他休公司年假,得與其他同仁巡迴美國各地促銷,在拉斯維加斯返回舊金山班機上認識她的丈夫Edward。(右:Jackie的婚紗照 )

她登機前看到Edward,對這位斯文英俊的男人留有印象,沒想到登機後比鄰而坐,她為了靠窗還與同事調換座位。反而是換座位的日裔女同事與他聊了起來,女同事知道Edward未婚,立即想撮合他與重生認識,因為工作背景相似,都在矽谷高科技公司上班,Edward是日商Fujitsu富士通半導體公司高階主管。

下了飛機,Edward暫未採取行動,經過聖誕年假後,隔年(1986)1月才開始約會,兩人可說一見鍾情。1988三月訂婚,1989年6月結婚,32歲 Jackie(李重生) 嫁給了42歲德裔Edward Schaider 。他們的婚姻經營相當好,相互信任尊重彼此嗜好,像Edward喜歡賽車及固定靶射擊,一開始重生不擅長,之後一起玩得很開心。 

(圖片:Edward為Jackie歡度55歲生日 )

他們沒有生小孩,寵物是他們生活的中心,家裡養一隻迷你牧羊犬及兩隻貓,有趣的是他們夫妻以前都養牧羊犬,目前是Jackie養的第二隻,Edward的第三隻,名字一律都叫"Toby"。
圖:Jackie 養的第二隻"Toby" )

重生的媽媽有貴婦的外形,又有極高藝術天份,到了美國才開始學習繪畫,後來居然能以教授油畫為業,於是重生也向母親學習繪畫,看她現在的打扮,聽同學的描述,她調和造型與色調得宜,年長後的重生,散發出一股藝術家的氣質。

思鄉
2006年之前與台灣甚少聯絡,2006那年Ann透過陳奕俊與她聯繫,同一時間Jackie剛好返台,所以儘速找到雙十當年老同學舉辦同學會,之後她經常回台灣看望親戚朋友,或許是落葉歸根的心態。
圖:Jackie, Ann, 范蓓蘭 )

重生說,時間一恍已經四十年了,她看到了剪輯的影片(歲月的光影),也讀了三壹同學會Blog,讓她十分感動,她說自己念舊或是sentimental都好,眼淚不自覺滴滴落下,真心希望與大家分享我們共同的記憶。

相關連結: 
影片故事:歲月的光影 

1 則留言:

macis.kathy 提到...

李重生的人生好精彩喔!希望有機會認識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