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

影評:塞德克為什麼在水都"摃龜"?

當電影"塞德克‧巴萊"在台灣連破票房紀錄,威尼斯影展競賽卻傳來挫敗,的確讓大家失望了。魏德聖等同棒球界的王建民,我們全家人都關心他的電影成就,媒體對電影的正面肯定,我也多表贊同,不過我試著從其他角度來觀察這部電影,找出挫敗原因。

中秋假期買不到票,Annie已北返,只有我與Kathy 選昨晚10點那場觀賞,開演時約有三分之一滿的觀眾。上集劇終,到了評估電影的時刻?通常捨不得立即走,大概就是我心目中的"好片",不過這次答案是否定的。與其說這部片好看,不如說大家被魏德聖導演不屈不饒的精神所感動。當塞德克幾乎以國寶等級得到媒體喝采之際,希望我這番論調不要被當過街老鼠打。

花了太多錢?

直覺魏導花了太多錢,不該把所有資源押在一部片子上,犯了戰略上的錯誤。難道多一些經費不好嗎?錢多,導演一定會想拍更多大景,串場不扎實,劇情就不容易有張力,其實多些角色寫實更能打動觀眾的心。我想魏導是想透過野外衝突,傳達當時部落生活與現代文明認同的落差。然而太多野外叢林戰,如無相關經驗團隊支援,反而暴露技術上弱點,畢竟大場景是好萊塢的專長,不是台灣電影界的強項。

部落族人全由原住民演員擔綱,並以母語表達,非常有真實感。化妝技巧與戲服搭配美中不足,好像是一批現代原住民置身在古代山地部落,沒表現出當時部落族群該有的邋遢樣。其次,全片男人的角色太重,女演員淪為次角,沒印象深刻的兩性對手戲。上集唯一讓我激賞感動的演出,是劇中演員徐詣帆的扮相,他演活了族人日警花岡一郎,內心戲演技直追當年悲情城市裡的梁朝偉。

迎合威尼斯評審及大陸市場的口味

導演與幕後團隊決定一部電影的命運。事後諸葛一下,如果開拍是以安平古堡及鹿耳門為背景故事,呈現一部荷據時期浪漫史詩電影。立即想到的場景是:平埔族與漢人的交易、金髮荷蘭東印度公司入侵士兵、海戰與古戰船、鄭成功帶來收復台灣的大陸水軍,當然還有纏綿動人的東西愛情故事"安平追想曲".....。或許內容較能迎合威尼斯評審及大陸市場的口味。

1 則留言:

macis.kathy 提到...

哈哈哈!您真是慧眼識英雄,您喜歡的徐詣凡"日警花崗一郎"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呢!強烈懷疑金馬獎的評審委員有看過您這篇影評呢!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