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

2012 武陵賞櫻記

"賞櫻"
二月份"林來瘋"幾乎佔據新聞版面,唯有賞櫻熱潮可與之抗衡。眼看花期即將結束,22日一早醒來有股衝動想去賞櫻,若等到228假期再去,交通一定阻塞,花也凋謝大半吧。跟Kathy商量凌晨去武陵,老婆有些猶豫,說明為圖像取材的必要性,她爽快答應了。

本來估算,由合歡大禹嶺山區轉入,大部分路線在國家公園轄區,道路設施應該做得不錯,靠反光板標示導引,說不定更方便夜間行車,還暗自竊喜以為我們一定最早到,好整以暇可以在渡假村用頓早餐。我忽略山區天候多變,霧氣阻礙夜間行車速度,Kathy一旁緊張不停提醒我注意安全,一路驚悚到松雪樓已是清晨五點半,休息40分鐘再上路。



曙光乍現
進入梨山地區單線隧道口,運送蔬果貨車開始出現,這時天空曙光乍現,黑漆漆的山區慢慢有了變化,睡意全消,搖下車窗拍了一些照片,不一會兒,山的輪廓開始快速換景,天際浮出彩繪的光暈,顧不到目的地的時程,在路旁急煞車,立即奔出車外搶拍美景,跟隨而來的幾部車,不明究理跟著下車加入觀景行列,希望他們沒失望?




美得像畫布
遠眺躲在雲堆裡貪睡的層層山巒,觀景視線無限延伸。前面大坡地中有一大片綠油油矩形菜田,座落在遼闊的梨山果園坡地上,美得像一塊畫布,這是一夜辛苦換來的美麗回報,我們相視而笑,在路程中就很滿足了。

在梨山賓館前再度停留,欣賞山景也關心這座知名山城的發展,山下德基水庫附近的中橫公路已封路10年整修中,還好目前一天開放三個時段供當地居民通行,大約半年後會開放一般遊客行駛,梨山賓館也開始整修中,相信梨山不久後可恢復921地震前的光彩。




春天賞櫻、秋天賞楓、夏天避暑
我們由梨山轉進中橫宜蘭支線,沿路逍遙開到武陵農場已過了八點半,雖然是上班日,警察伯伯一早已在入口處管制交通,北部南下的遊客特多,超出我的想像。由入口處到園區還有三公里路,路旁已看到好幾株漂亮的櫻花樹,索性把車讓給Kathy開,沿著有勝溪步行取景,殘留稀有的楓葉特別吸引我,這裡真是春天賞櫻、秋天賞楓、夏天避暑的好地方,沒到過武陵,不知道台灣有這麼美的地方。




"粉紅佳人"名不虛傳
停留時間有限,所以只在入口花園進行拍攝工作,這裡種植的"粉紅佳人"果然名不虛傳,嬌媚貴氣一點不輸日本吉野櫻,粉紅佳人是農場以櫻桃與昭和櫻稼接而成,僅在武陵農場能欣賞到這種台灣品種,每年2月是盛開季節,很幸運拍到大片落下的櫻花雨,在浪漫情境中,Kathy情不自禁尖叫出聲來。

影片:2012 武陵賞櫻記
美景不只一年四季才有變化,山景是一天24小時變幻莫測,晴或雨霧皆令人心醉。影片配樂是以前到羅登堡碰到的德國街頭音樂家所演奏。

回程的美景也要欣賞
趕在合歡山天黑前回去,還要欣賞回程的美景,回家的路順利多了,當天松雪樓午後的氣溫有10度以上,我只穿長袖衫下車拍照。車子由埔里再度返回6號高速公路,整個人輕鬆下來。我們凌晨二點半出發,下午四點半回到家,與預估時程差不多。


影片:合歡山武陵3D路線
武陵賞櫻只有一天行程,摸黑上山,沿途小雨偶有濃霧,行程印象是刺激驚險。以Google 3D路線模擬,白天是一條壯麗的山路喔。Google 3D可事先模擬行程,尤其規劃國外駕車旅行最便利。Kathy說,開車途中只覺得路途遙遠,不斷攀沿山澗,上坡下坡崎嶇不已,但看過這3D路線圖後,才知我們一路盤旋在暗夜的深山中,一山又一山在群山峻嶺中奔馳,難以想像。如果在出發之前先看過這3D路線圖,她恐怕會怯步的。

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暨大賞櫻


最舒暢的賞櫻勝地
接受埔里暨南大學朋友的建議,週日(19日),我們五人(註)來到暨大校園賞櫻,在這座熟悉的美麗校園,盛開的八重櫻栽植在綠油油廣闊草坪上,台灣大概找不到這樣舒暢的賞櫻勝地,微風輕搖樹梢,八重櫻的花瓣和善向我們打招呼,可惜沒計劃在此野餐,錯過一次美麗的饗宴。(註:我們家三人,加上小公主與aMing媽麻等五位。)